選單 首頁 搜尋

老公超黏又疑心病重 專家建議用「這3招」搶救玻璃心

2017/10/07 09:10 字級:
老公超黏又疑心病重 專家建議用「這3招」搶救玻璃心
▲(示意圖/Pixabay)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從小得不到父母肯定、認同的孩子,成年後經常會變得低自尊,容易自我價值感不穩定。低自尊的人,除了有顆易碎的玻璃心,對婚姻或戀愛也往往有較高的期待,因為不夠接納和欣賞自己,對伴侶的一舉一動也變得很挑剔。

親密障礙拉警報 都是低自尊在作怪

低自尊對婚姻情感的另一個常見影響是「缺乏安全感」;造成兩人的關係不是太過黏膩,就是太過疏離。由於不信任對方害怕受傷,低自尊者在情感上會盡可能保持距離,或是因為不認為自己真的值得被愛,而不斷想測試伴侶,即使戀人或配偶已努力展現各種愛的行動、言語,仍然難以滿足,甚至以一些不健康的方式來確認對方的愛。

舉個例子來說,家鈺(化名) 的外型條件不錯,個性也很隨和,和先生世銘(化名)是一見鐘情,交往沒多久便閃婚,婚後才發現世銘其實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有自信,而且很愛吃醋,不但每天儘可能接送她上下班,中午也常打電話問她跟誰一起吃飯,甚至要求家鈺開視訊給他看,這讓家鈺很困擾,同事常虧她有個黏TT的老公。有一次世銘聽到她跟男同事講電話有說有笑,便突然大發雷霆對她破口大罵,說她無恥。雖然世銘大部分的時候都對家鈺很好,但他的疑心病和緊迫盯人,讓家鈺感到壓力很大,卻又不知該如何改善這樣的關係。

多點鼓勵 用愛提昇自我價值

親密關係的品質,與雙方的自我概念有極大的關聯。在伴侶諮商實務工作中,心理師常協助有相關困擾的伴侶或個人,更去覺察自己的自我價值感的高低如何直接或間接影響彼此的關係。以下介紹幾個可以協助另一半提昇自尊與對人的信任的方法:

〈方法1〉幫助伴侶走出陰影

《家庭會傷人》作者約翰.布雷蕭(John Bradshaw)說:「我們必須先走出過去才能讓過去的過去。」假如一個人一直沒有與過去和解,他的過往會如影隨行,所做所為、想法、信念與選擇,都將以過往的經驗作為參考依據。

他可能很容易受傷、很敏感、容易挫折、沮喪,指責他會提醒他過去的許多挫敗經驗。但如果多讚美對方所擁有的特質與能力,提供多一點正面的能量避免負向的溝通,則可幫助他更能接納、疼惜自己,和淡化過去不好的記憶。

〈方法2〉幫助伴侶學習自我疼惜

低自尊者不相信自己,也不易信任別人的愛。雖然常聽到「愛自己」的說法,低自尊人卻很難自我欣賞,總認為必須把自己榨乾、掏空才能得到愛。所以,如果遇到巨大困境或挑戰時,能得到你的支持,而不是拒絕和傷害,在困難中仍不離不棄,不僅能堅固雙方感情,也會改變他對自己的看法。當他內心的缺口慢慢復原,對伴侶也會更有安全感和不那麼容易自我懷疑。懂得愛自己,在親密關係的距離和界線拿捏上才能適中平衡。

〈方法3〉幫助伴侶克服對失敗的恐懼

低自尊的人對於失敗有非常大的恐懼,也因此非常缺乏安全感,深深害怕自己會被傷害,而抗拒太投入這一段關係,覺得與伴侶太親近會很不舒服,害怕在親密關係中漸漸發展出來的一種真實的連結,為了避免有更深的連結,有時會反映出刻意逃避。

要減少他內心不必要的焦慮和懼怕和擔心你看到他的缺弱點,不一定要不斷讚賞他,但可多以行動和言語支持、鼓勵對方,儘量不以先前的表現以及事情的結果作評論,這會讓他感到被愛,從長期被表現和結果束縛的牢籠中掙脫出來。當他的自尊提高,便有勇氣面對自己最深的恐懼,也更有信心去克服親密的恐懼。

覺察過往接納自我 自在地愛與被愛

無論是更去覺察自己過往的傷和自尊如何影響關係,或是學習更接納自己、疼惜自己,都有助於把問題的焦點從對另一半的強烈失望及不滿,轉移到真正去看關係裡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有的時候,可能對方不是真的故意要傷害我們,只是他還沒有學會如何更自在地愛與被愛。

▼(示意圖/Pixabay)


本文由「諮商心理師 張璇」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