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花板施作 4 大重點 你一定要知道!

2017/07/26 12:19 字級:
天花板施作 4 大重點 你一定要知道!
▲(圖/DECOmyplace)

文/DECOmyplace/Kiwi Hsu

你家有施作天花板工程嗎?為了講求美觀、視覺整齊,大部分屋主都會選擇遮蔽樑柱、讓空調與燈具管線隱藏於天花板內部,但就跟所有裝修工程一樣,每個細節都環環相扣,稍不注意可能會造成天花板潮濕、下陷或產生裂縫,考量到日後維修、堅固耐用性及整體視覺效果,這次我們特別訪問到 特力屋好幫手 汐止店鍾明智主任,一解天花板施作秘密,掌握4大重點,裝修時就做好完善規劃,別為了省小錢讓設計變短命,日後要面臨再來一次的痛苦危機!

重點 1:不要嫌麻煩 記得預留維修孔

新家裝潢完成,居住一段時間後,若想更換燈飾或加裝空調,屋主們通常都有疑問要從哪裡下手,如果當初施作天花時有預留維修孔,便可直接增設,不需拆除天花裝潢!而且施作天花板還有個重要關鍵,切記讓水電工程先進場,評估整體水電管線與冷氣空調的佈線配置,並且預留機器位置高度,最後再以角料與木條加強固定,一定要留維修孔位置,方便日後更動管線及維修。


▲(圖/DECOmyplace)

重點 2:木作角料的挑選 抗潮防蟲為最佳

台灣氣候多潮濕,木作天花板畢竟是將木板封閉起來,無法透氣很有可能會受潮、發霉,因此選擇何種材料相當重要,可依據預算和需求挑選,但最好具備抗潮、防腐特性,像是容易產生水氣的浴室,就一定要用抗潮角料施作,並且採用不鏽鋼鋼釘而非鑄鐵鋼釘,能省去內部產生鏽斑的問題,同時施作前要先用雷射儀器,算準水平及垂直立面尺寸才進行工程。另外鍾主任也特別說到,除了角料挑選,在固定天花板與樓板位置的銜接處,務必要確實結合,否則會發生天花板下陷或出現裂縫等問題。


▲(圖/DECOmyplace)

重點 3:利用矽酸鈣板封板 防潮又具防火功效

天花板基本裝修費用,不含油漆粉刷,一坪約落在 3,500 – 5,000 元左右,當然中間價差則是依照材料挑選有所不同,譬如說經常用於天花封板的矽酸鈣板,就分成台製與日製,主要是耐潮和防火係數等級的差異,選擇密集板又更加便宜,但就少了防潮、防火功效。此外最後封板時,記得在板材間預留 3-5 mm 的溝縫間距,填充 AB 膠加強固定,也是為了遇熱膨脹做好事先防範。


▲(圖/DECOmyplace)

重點 4:樓板高度太低 最好別作天花板

前面說了許多關於天花施作的必要項目,最後鍾主任也提醒,不是所有空間都適合施作,譬如說夾層屋或是樓板高度過低,硬要做天花只會造成壓迫感,建議可以透過靠牆區域規劃間接照明的方式,將管線巧妙隱藏同樣維持既有高度,至於橫樑問題則可在下方加裝收納櫃,使其被藏於櫃內,改個方向執行,照樣能讓家裡寬敞又舒適。


▲(圖/DECOmyplace)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3萬元房貸」補貼方案 林右昌:撥款逾146億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