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讓癌友失去抗癌的動力 7成癌友患有「癌疲憊」

余宗翰 2017/07/13 18:17 余宗翰 字級:
讓癌友失去抗癌的動力   7成癌友患有「癌疲憊」

癌症的治療過程除了令人感到痛苦外,也可能產生「癌疲憊」,使病人生理與心理都難以持續應付療程的不適,導致抗癌療程失敗。

 

多數病友不知道自己有癌疲憊

 

無論是化療、放射性治療或荷爾蒙治療等療程都可能出現癌因性疲憊症。癌症療程會誘使巨噬細胞製造免疫發炎物質,同時也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促使大腦分泌特殊神經傳導物質。種種情況都會使癌友產生疲憊感,容易精神不濟、體力不足。

 

令人憂慮的是,多數患有癌疲憊的癌友並不自知,甚至怕被醫護人員視為缺乏動力或抗癌積極性不足而不敢反映疲憊症狀。當癌友時常感到疲憊心情容易低落,心態變得消極,結果越不想接受治療病情越嚴重,掉入惡性循環。

 

根據《聯合新聞網》,台灣有7成癌友患有癌疲憊。患有此症者無法透過充足的睡眠來恢復精神;另外,癌疲憊與癌症治療也未必完全相關,其他的致成原因還有體能不足、心情憂鬱、貧血等等。

 

如何對抗癌疲憊?

 

對抗癌疲憊主要從運動、營養、親友陪伴三個方向著手。

 

根據《生命觀點》專文,以往治療癌疲憊會使用類固醇、興奮劑,但這些藥物副作用不小,近年來改採黃耆多醣注射,有不錯的效果。另外,健康、充足的飲食也有助於對抗癌疲憊,若有營養不良或貧血症狀者更要加強補充所缺乏的營養。而營養充足之餘也得配合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

 

在以上這些改善的過程中,親友的陪伴與鼓勵是最重要的,不要讓癌友陷入自暴自棄的心態,以免掉入惡性循環。

 

(圖片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