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胃病變癌難分辨!3大症狀自我檢測「幽門桿菌」

2017/06/16 10:25 字級:
胃病變癌難分辨!3大症狀自我檢測「幽門桿菌」

▲胃病是現代人普遍都有的文明病,但這很可能是導致胃癌的元凶——幽門桿菌。(示意圖/翻攝自《就想賴著你》)

現代人常面臨胃部不適,即使偶有胃痛或消化不良,多數都不太重視。但,這很可能是感染幽門螺旋菌的初期徵狀!國人帶有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高達5成,然而知道自己染病的人卻很少,因為初期症狀就像普通胃病一樣,令很多人忽略。但若長期不理會,則可能引致胃潰瘍,甚至是胃癌!

近年來的研究已證實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的重要致病因子,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較非感染者高出2~7倍。台灣的胃癌患者中,有80%胃部檢測出幽門螺旋桿菌,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染上幽門螺旋桿菌有3大症狀:

一、胃泛酸
感染幽門桿菌會導致胃酸變得過多,並出現泛酸和燒心的情況。同時感染者也會出現腹痛、腹脹、晨起噁心、反酸、噯氣、常有飢餓感,重者甚至會出現嘔吐的情況。

二、胃痛
由於幽門桿菌作祟,感染者會出現上腹部容易疼痛的症狀,常會出現胃部不適、噯氣。若持續出現胃痛的情況,千萬不要誤以為只是普通的胃病,應儘早就醫檢查。

 ▼多留意口腔健康狀況,幽門螺旋菌會透過接吻傳染。(示意圖/截自《惡作劇之吻》)


三、口臭
有頑固性口臭的人很可能是感染了幽門桿菌。由於幽門桿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口腔感染後,會產生有臭味的碳化物。這種口臭是無論如何清潔都難以消除的,千萬別忽略!
 

 


捍「胃」健康:https://goo.gl/VsR8fK
購買專線 0800-811-811

有效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

一、3合1抗生素療法

要根除幽門桿菌可選擇正規的「3合1療法」,也就是以2種抗生素搭配1種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來治療。其中抗生素通常只要服用1至2週;而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通常需服用2至4個月。在治療期間內3種藥物併用,足以殺死胃中大部分的幽門桿菌。

▼IGY是一種口服的免疫蛋黃體,是幽門桿菌的剋星。(示意圖)


二、IGY

IGY免疫蛋黃體是幽門桿菌的剋星!粹取IGY的原理很簡單,先把幽門桿菌抗原打到母雞身上,再利用帶有抗體的母雞所產下的蛋粹取其蛋黃成分,製作成含有IGY成分的蛋粉。感染者吃下IGY後,IGY就會在人體內"找出"幽門桿菌,再逐一消滅它!根據日本金武祚博士的研究指出,服用IGY  4到8週後,可有效降低人體內70%的幽門桿菌,且再發率很低。

▼周傳雄(小剛)被幽門螺旋桿菌苦纏3年,如今瘦成「紙片人」。(示意圖/截自周傳雄臉書)


而幽門螺旋桿菌的主要傳染方式一般是因吃了遭帶菌污染的食物,也可能藉由接吻、舌吻傳播。因此,共餐時利用公筷母匙能大大減少感染幽門桿菌的機會。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IGY 晶璽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