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燕麥當正餐「越吃越胖」!?注意這4點以免賠掉健康

余宗翰 2017/05/04 14:16 余宗翰 字級:
燕麥當正餐「越吃越胖」!?注意這4點以免賠掉健康

相比於米飯,燕麥是營養價值更高的主食,富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與礦物質。不僅為了攝取更多營養,也為了讓自己吃得飽、不會亂吃其他營養價值低的東西,很多人喜歡把燕麥當正餐,且抱著多多益善的心態,認為以燕麥取代白飯與大魚大肉就可以變瘦。然而,有些燕麥信仰者卻沒有得到心中期待的身材,反而越吃越胖。

 

別小看燕麥的熱量

 

雖然白米是熱量最高的主食,但燕麥熱量也沒低到哪去。一碗白飯約280卡,而同樣一碗泡熱水的燕麥粥也有200多卡,熱量也不算低。更別提有人為了好入口會泡牛奶、加糖,其熱量自然更高。

 

所以如果沒有配合運動,狂吃燕麥只會離減肥的目標越來越遠。另外,穀類的燕麥畢竟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沒有足夠的運動去消耗,那些貯積在體內的糖類會被轉化為脂肪。因此,並不是沒有攝取油脂就不會有血脂、脂肪肝等問題。

 

 

順帶一提,攝取脂肪能夠降低人們的食慾,若以燕麥等少油脂的食品飽腹,若自制力低,反而可能容易亂吃東西而攝取更多熱量。

 

吃太多燕麥會妨礙礦物質的吸收

 

燕麥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而人若攝取過多的膳食纖維會干擾礦物質的吸收,因為膳食纖維會與礦物質結合,降低吸收量。一般成人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0至35公克。此外,若沒有攝取足夠水份,膳食纖維可能會引起便秘。

 

小心麩質

 

燕麥含有麩質,而麩質是最常引起人們過敏的食物之一。對麩質的過敏症狀有人嚴重、有人輕微,但都對身體有害。若吃燕麥之後常會覺得身體不適,可能就是對麩質過敏,最好就醫諮詢以確認。

 

腎臟功能差者要小心

 

穀類食品通常含有較多的磷,燕麥也不例外,所以洗腎或腎功能不好的人吃燕麥要有所節制,不宜吃太多。

 

(圖片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燕麥 減肥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