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元旦GMP認證上路 家常藥品恐斷貨

2015/12/27 12:46 字級:
明年元旦開始,國內的藥廠都需要符合GMP的規範,但也造成藥廠成本提高,或者找不到符合規範的原料藥,開始出現斷貨危機,像是優碘、頭痛藥,或者齒治水,這些家庭急救箱都會擺的藥品,恐怕會越來越難買的到。

一顆顆的浣腸劑直到現在,還是缺貨缺很大,讓飽受便秘所苦的人,得跑好幾家藥局才買的到,不過明年缺的藥,恐怕不只浣腸劑,家庭急救箱裡很多備用藥還可能面臨斷貨危機。藥師沈采穎:「有一些小藥廠,它沒辦法改善設施,所以它就停產,造成市場上有些藥廠停產。」

就因為明年一月一號開始,國內的藥廠跟 藥品原料都需要符合GMP的規範,雖然衛福部的公告時間長達兩年,規定變嚴格,有些藥廠考量原料變貴,或者找不到符合規範的原料藥,逼得不少小型的本土藥廠,決定關門退出市場,有藥師表示,很多家庭急救箱裡,會放的常備用藥,像是優碘藥膏、藥水、齒治水跟頭痛藥,在最近幾個月開始缺貨,雖然有替代藥 可以買,但像是舒緩疼痛的頭痛藥,替代的藥品就貴了45元,緩解牙痛的齒治水也只能用其他藥品代替,至於治療香港腳的外用藥,如果買其他品牌,甚至貴了270元。

根據台北市西藥代理商公會的統計,目前至少有55種的原料藥在台灣沒有取得GMP的認證,國外也沒有符合規範的產品,明年新制上路,缺藥的問題勢必會浮上檯面,雖然食藥署一再強調,都有替代藥品,但民眾最有感的還是,換了別款藥,荷包會很傷。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GMP 斷貨 頭痛藥 藥廠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