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闆寧願找別人加班 百貨櫃姐大嘆:只靠底薪怎養小孩?

2017/01/11 11:01 字級:
​老闆寧願找別人加班 百貨櫃姐大嘆:只靠底薪怎養小孩?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例一休上路,人力成本增加,讓不少企業大喊吃不消,其中服務業可能是遭受最大衝擊的行業,因為有許多服務業的月薪是採底薪加獎金、或是加班費計算,而公司現在為了節省成本,寧願找兼職人員來填補人力空缺,也不願意給正式員工加班費,一位不願具名的單親媽媽、同時也是百貨公司的櫃姐就透露,新制上路後,她每個月的月薪反而變少了,更無奈地說「如果只靠底薪,將來怎麼養小孩?」

據《聯合報》報導,一名在百貨公司當櫃姐的單親媽媽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公司規定員工一周要休2天,原因是老闆不願意付休息日加班費,寧願找兼職人員來填補人力空缺,由於櫃姐的月薪又是採底薪加獎金、或是加班費,對他們還說,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反而是變相減薪。

其實,櫃姐會擔心也不是沒道理,一例一休新制規定,公司若要員工休息日來公司加班,不足8小時,要以8小時計,超過4至8小時一律計8小時,超過8~12小時也一律以12小時計,並一律計入每月加班46小時上限,目的是要雇主付出要求員工加班的代價,如此一來,反而讓雇主對於勞工在休息日加班變得更精打細算。

因此,現在有許多企業,不讓正式員工加班,寧可請兼職人員來填補時間空缺,使得勞工得面臨「沒班可加」的窘境,而看似高昂的休息日加班費,對許多勞工而言,可說是「看得到,吃不到」。

另外,未來休息日加班還可能出現一種怪異現象,例如同樣是超商,A超商會請隔壁B超商員工來加班,B超商請對面C超商店員工來加班,使得員工們得互相到彼此的公司去加班,才能「拐個彎」賺到加班費,想必這也是立法院當初立法時始料未及的現象。

因為休息日須另給昂貴的加班費,導致正職員工沒班可加,勞工若要增加收入、要賺加班費,可能必須再找第2份工作,或是到另一家公司加班。為了孩子的將來,這名櫃姐沒有時間憂傷,只想趕快找到第二份兼差,來增加收入。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