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市面奶粉近300種 怎挑選父母費心

2015/12/24 18:53 字級:

水解奶粉是分子更小的奶粉,關於營養會不會打折這件事情,醫師做這樣的比喻,就好像一盤牛排切成小塊,吃下肚,營養一樣不流失。聽到這裡,你可能會想,那是不是我就買那種水解程度越高,分子越小越好?市面上奶粉多達172種,有一般嬰兒奶粉,還有水解奶粉,水解還有分部分水解跟完全水解,回到剛剛的問題,那是不是完全水解比部分水解好?先別急著下結論,關鍵在於價格跟口感!

我們走進藥局,幾乎都是像這一整排,三層架上瓶瓶罐罐,滿滿都是嬰幼兒奶粉,看得我們眼花撩亂想必家裡有小BABY的爸爸媽媽,光是幫寶貝選配方奶,就想破了頭。根據衛生福利部核可的嬰兒配方奶粉就高達172種,到底要怎麼選,其實嬰幼兒奶粉簡單來說,分為三大類,牛乳為基礎的配方奶粉,特殊配方以及醫療用特殊奶粉,如果是一般寶寶可以挑選適合的牛乳配方奶粉,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 :「我們的嬰兒配方,市面上絕大部分都是以牛奶蛋白為基底配方,就是它基本蛋白質成分是牛奶蛋白,其實也有少部分是用羊奶,但是比較少。」假如寶寶有輕重度腹瀉,或是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則可以選用特殊配方的奶粉。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營養師周宜穎:「如果說家裡爸爸媽媽,他其中有一個人高度過敏,甚至兩個人都有過敏體質的話,其實就可以先試試水解配方的部分。」要是家中寶寶體質比較特殊,可經由醫師診斷,使用醫療用的特殊奶粉。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譬如有的小朋友,真的是對牛奶蛋白過敏,嚴重到一直會解血便,甚至產生休克,這麼嚴重的情況,這個時候就得用全水解奶粉,因為他把所有可能大分子的蛋白質,全部都裂解掉了。」

另外在泡奶的部分,一定要看清楚奶粉瓶身上,制定的沖泡標準,可別為了讓寶寶吃得更飽,而把奶粉泡得濃稠,禾馨民權婦幼診所營養師周宜穎:「因為其實它都有經過精算過了,如果說我們自行,因為寶寶的一些狀況,把它調整的話,那有可能造成寶寶輕微就是拉肚子或是便祕。」萬芳醫院小兒科醫師賴映璇:「泡濃的話反而會增加一些身體、腎臟或是血管的負擔,所以奶粉絕對不能泡濃。」泡奶粉時記得先將水注入所需的刻度,再加入奶粉,這樣才不會造成寶寶腸胃道的負擔,影響腎功能,醫生也叮嚀泡奶的溫度,也要保持在40-50度,太熱的水容易讓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結塊,而影響寶寶的消化吸收,到底哪一款奶粉比較好,其實只要檢驗合格,同時符合寶寶身體狀況,才是最適合的配方奶,爸爸媽媽們別再因為寶貝的配方奶,繼續傷腦筋了。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奶粉 營養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