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市地價稅大漲30% 民眾怒批嚇死人!

2015/12/17 21:39 字級:

持有房屋又要加稅了!北市府開第一槍,明年一月一號起,公告地價調漲30%,誰影響最大?答案是老公寓和透天厝,因為土地持有大,換算地價稅也越高,我們試算了中正區的老公寓,一年就要增加1萬5的地價稅。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房客小心了,這筆費用恐怕會讓多屋族的房東轉嫁成本,一個月的房租多一千元都有可能。
 
稅捐稽徵處人員:「你問新的公告地價調幅嗎?對!從明年開始,大概調整三成左右。」不只詢問電話滿線,拿著地價稅單來現場的更不少。

稅捐稽徵處人員vs.民眾:「像這樣漲30%很多。」台北市民很有感,因為持有稅中的地價稅,從SARS後93年調降到-0.68%,每三年往上爬,105年一口氣調升3成上路,創22年最高,老公寓、透天厝是重傷區,地政士黃國冠:「七層樓以下這種,因為他們的土地持分比較大,面積大。」
 
假設以中正區40坪4層樓的老公寓,原本申報地價16萬,乘以面積再乘一層一戶1/4的土地持分,地價稅千分之10來算,原本一年要繳5.28萬地價稅,一旦申報地價漲3成,算出來一年變6.86萬,稅大增1萬5600元,離平均增加1100元差很遠。

地政士黃國冠:「沒有出租、沒有營業,而是自用的,用你的直系親屬來設戶籍,來做這個使用的話,那你可以從一般稅率的千分之十,調整為千分之二。」
 
的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像對包租公而言,一年多1萬5的稅,轉嫁到房客,房租一個月多1300元,不無可能,房地產專家Sway:「我覺得影響比較大,也許是在南港一帶,因為南港地價調漲比較高,那如果他漲的話,你要小心房客跑掉,因為新北市的房子一大堆。」

民眾:「你營業用的租金的話,你這樣算起來的話,那一個月要一萬塊錢,那個有多大的地。」哀聲四起,就怕這個稅打到的不是大樓投資客,而是租老公寓的小資族,還有開店面的小老百姓。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