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少子化衝擊 50所大學恐將倒閉?被點名學校擬提告

2016/10/21 12:11 字級:
少子化衝擊  50所大學恐將倒閉?被點名學校擬提告
(圖/翻攝自google map)

由於「少子化」嚴重衝擊,不少私立大學正面臨著生存死亡之際,《台灣大學排名網》參考政府招生數據,列出了50所大學,未來的4年將面臨一一退場的危機,當中最危險的學校是位在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其次是宜蘭的「蘭陽技術學院」,再來就是「新北的華梵大學」,而最安全的學校則是「台灣科技大學」。

《台灣大學排名網》指出,2015年大學適齡人口約130.4萬人,2016年開始數字會迅速下滑,到了2020年大學適齡人口恐只剩下109.6萬人。而「適齡人口」並不等於「就學人口」,若假設適齡人口的大學就讀比率不變(約78%),大學(不含研究所)在學人數將會由2015年的103.5萬人,下降到2020年的85.7萬人,預估將會蒸發17.7萬名大學生,5年下來學費會少470億新台幣。

因此有網友就在《台灣大學排名網》,用了一個簡單的模組計算出,有哪幾所學校在未來的4年將面臨退場的風險,其中以2016招生缺額比率、缺額人數和2015註冊率、學生人數,再按照「缺額人數」、「註冊率」、「缺額比率」搭配學校總人數進行計算,得出最危險可能「退場」的大學是位於花蓮縣的「台灣觀光學院」,其次是宜蘭的蘭陽技術學院,再來就是新北的華梵大學。

「台灣觀光學院」被列為最危險的學校,據《聯合報》報導,台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昨(20日)對此發出聲明稿表示,《台灣大學排名網》以政府的公開數據,推測哪些學校將會退場,「實無法苟同且深表遺憾」。用學生人數及註冊率數字來評斷學校優劣,已對學校師生造成極大傷害,擬採取法律行動。

遭點名的50所「溺水」大學,其中有不少為技職學校,對此,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這些指標並不明確,被拿去做退場排名,其實沒有實質效應,且也無法反映實質辦學成效,更可能引起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另外,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表示,大家應該把重點著在改善師生比方面,才能提升教學品質,學校不會面臨過大招生壓力,教師也不會失業,還能縮小城鄉差距。

​▼(圖/翻攝自《台灣大學排名網》)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大學 少子化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