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睡不著!易胸悶!30歲男心臟衰竭險送命

2016/10/20 10:47 字級:
睡不著!易胸悶!30歲男心臟衰竭險送命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常常出現胸悶症狀千萬不能輕忽!一名30歲從事粗重搬運的男子,常有胸悶咳嗽等症狀,原以為是小感冒,服藥2周後,不但狀況未見好轉,還越喘越急,甚至到了晚上根本無法躺平入睡,某天起床喘不過氣來,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心臟衰竭合併肺積水,差點就丟了性命。

據《聯合報》報導,男子年紀輕輕就患上心臟衰竭,基隆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表示,該名病患送醫時,血壓就高達170毫米汞柱(mmHg) ,應已罹患高血壓多年,但自己卻沒察覺,醫師表示,心臟衰竭不是老年人專利,只要是生活壓力大、肥胖、少運動,和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慢性病的人就必須得多留意。

​▼患者5年死亡率將近1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沒有穩定控制病情,就容易引起心臟衰竭,持續延誤就醫,隨時都有猝死風險,有心律不整、心臟射出分率低或肥厚性心肌病變、家有猝死病史等的人,猝死機率更高。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心臟疾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全台每年約有2.2萬人因嚴重心衰竭住院,目前持續接受治療的患者約有20萬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表示,罹患心衰竭患者,其中有20%的患者會在1年內死亡,5年死亡率更將近1半。

心臟衰竭最初症狀可能不易察覺,直到出現呼吸困難、易喘、疲勞、水腫、食欲下降或體重增加等不舒症狀,才會發現身體出了狀況,此時急性發作就可能隨時發生。醫師提醒,出現「容易疲累、呼吸困難易喘氣、水腫、尿量減少」等症狀,是心衰竭的徵兆,如晚上容易出現胸悶,甚至是要特地起床開窗透氣的人,更須特別留意身體狀況,許多人容易忽視這些症狀,導致心臟衰竭病急速惡化,嚴重可能引發猝死。
​​
【心臟衰竭分為四級】

●心臟衰竭功能性分級

第一級:爬4層以上樓梯不會累,平常還是可以跑步、打籃球、提超過20公斤的重物,日常生活不會感到氣喘和疲累。

第二級:容易疲勞、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但平常還是可以正常走路、爬3層樓梯會稍為有點喘。

第三級:約走20~100公尺就要休息,爬2層樓會感到喘或是上3樓要花3~5分鐘的時間。

第四級:心衰竭最嚴重,休息時感到呼吸急促,病房臥床休息時須要掛氧氣罩。

​▼天氣轉涼 25歲女心悸就醫昏迷 血栓險死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傳播力強 嘔吐粒子空飄也會傳染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