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病毒候機室!麻疹群聚感染 松機地勤.乘客都中鏢

2016/08/03 20:00 字級:
病毒候機室!麻疹群聚感染 松機地勤.乘客都中鏢
圖/維基百科

松山機場驚爆麻疹群聚事件!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3日)表示,接獲衛生單位通報兩名麻疹疑似病例,分別為新北市42歲男性及台北市25歲女性,前者為乘者、後者為某航空公司地勤人員,且7月15日下午1點到1點20分都有在「松山機場國內線候機室」活動,研判為群聚感染事件!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疾管署表示,42歲個案7月15日自松山機場搭機前往金門,16日返台,24日至31日因出現發燒、咳嗽、出疹等症狀數度至醫院就醫。25歲個案則為7月15日於松山機場國內線候機室值勤,30日至31日因陸續出現發燒、出疹等症狀也數度就醫。兩人經醫院通報採檢,8月1日確認均感染麻疹。

疾管署公布,其中25歲感染者,在確診前7月26日至8月1日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包含7月26、27、29及8月1日搭文湖線南港展覽館到松山機場(去回程同路線)、7月28日下午2時自住家搭乘212路線公車至信義區逛街、晚上7時自信義區搭270路線公車回住家。呼籲同時段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計算),如出現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疾管署強調,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328人,包含疑似個案及其接觸者,除疑似個案外,其餘接觸者16人無症狀、311人追蹤中,將持續追蹤觀察至8月21日。其中25歲個案的一名同事,7月31日出現出疹症狀,由於這名同事7月15日同時段也在松山機場國內線候機室工作,疾管署已安排防疫醫師協助採檢送驗,目前在家休養。

【認識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具有高傳染性,人是唯一的宿主及傳染窩,「因此只會由人傳給人」。自暴露到紅疹出現的潛伏期為7-18天,平均約14天。麻疹病毒可經由空氣、飛沫,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患者初診前、後4天內具有傳染力。

●麻疹的症狀:
1.前驅症狀:發燒、流鼻水、結膜炎、咳嗽,以及在口腔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
2.出疹:前驅症狀出現在3-4天後,會於耳後出現紅疹,再擴散至整個臉面,同時也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並持續4-7天。紅疹出現後1-2天,就會慢慢退燒,皮疹消退後,會留下黑色素沉著。

●麻疹之併發症
1.罹患麻疹可能會出現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等併發症。
2.若嬰兒或營養不良的兒童以及大人得到麻疹時,病情較為嚴重。

●出國旅遊之注意事項
1.出國前應先檢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及兒童預防接種紀錄是否完成,如有疑慮,建議諮詢醫師評估是否考慮自費接種含麻疹相關疫苗。
2.由於疫苗接種後約二週才能產生免疫力,如需前往疫區,應注意接種時間,確保疫苗可達到預期之保護效力。
3.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落實洗手、咳嗽禮節等基本防護措施,減少出入通風不良或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以避免感染。
4.返國後,若出現出疹、發燒等疑似麻疹症狀,請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官網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