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甲媽祖遶境照辦 葉金川:主辦單位要負全責

中央社 2020/02/25 14:0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大甲媽祖遶境照辦 葉金川:主辦單位要負全責

大甲媽祖遶境引發熱議,曾參與抗煞的葉金川、病毒專家施信如皆認為若參與者中有潛在感染者,後果不堪設想,建議延期或停辦。葉金川直言,若堅持照辦,「主辦單位要負全責」。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年一度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3月19日起駕,為期9天8夜,全程340多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每年吸引大批信徒跟隨,不過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有醫生、網友發文呼籲,暫停舉辦遶境活動。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曾在和平醫院隔離、時任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上午接受「台北之音」專訪時表示,媽祖遶境活動若照辦確實有風險,萬一社區中有沒抓到的帶原者,又參加這麼大型活動後果不堪設想,「主辦單位要負全責」。

 

他強調,疫情問題「不能靠媽祖、信仰解決」,媽祖確實會保佑心靈平安,但不會阻擋病毒,若非辦不可務必注意幾件事,包括對所有參與者先做發燒篩檢,禁止發燒、有上呼吸道症狀或有相關旅遊史者參加。

 

相較SARS,「我更怕新冠病毒。」葉金川坦言,武漢肺炎雖然死亡率、重病率都比SARS低,但傳染力強,死亡率也有0.5到2%,等於100支籤裡可能有2人抽到會死亡,加上目前新冠病毒沒有特效藥與疫苗,只能用時間換取空間,盡量靠隔離阻絕措施防止病毒傳播。

 

葉金川認為,武漢肺炎病例一定還會再來,但只要不變成散發性、一次來100個就好,目前30例當中雖然有好幾例隱性帶原者,但透過已知個案回推,一層層往下查還是能揪出來;至於疫情是否會像SARS在天熱時趨緩,「就要問上帝了。」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根據目前疫情狀況來看,武漢肺炎會造成嚴重的家庭群聚感染,代表長期近距離相處,感染風險比較高,尤其大甲媽祖遶境又長達9天8夜,若參與人員當中有一個是沒被發現的潛在感染者,「確實可能造成大規模感染」,建議最好延期,若非辦不可則建議在空曠處象徵性地辦一下。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9天8夜遶境成防疫破口?台大名醫:祈禱媽祖顯靈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