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首例死亡 醫揭社區感染機率:全亞洲這最安全

2020/02/17 19: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台首例死亡 醫揭社區感染機率:全亞洲這最安全

台灣16日出現首起武漢肺炎(COVID-19)死亡病例,據了解,死者為中部60幾歲的白牌司機,無出國旅遊史,1月底曾就醫,但因不符合篩檢條件沒做篩檢,直到疫情指揮中心擴大檢疫範圍,15日才確診,但當天就合併敗血症病逝,死亡首例也導致民眾人心惶惶,對於是否會出現社區感染,急診科醫師分析後也提出看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台灣首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圖/東森新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看到台灣出現死亡首例,不禁擔心「台灣真的要進入武漢肺炎社區疫情階段了嗎?」不過他事後把記者會的內容仔細看過一次,心情反而比較平靜了,果然深夜官方就澄清,並無進入社區疫情的跡象。

 

從記者會上可得知,這位病人的職業是白牌車司機,可能有載過中港澳乘客;其二,他入院時直接進入負壓病房治療;再者,參與治療的醫護人員一採都是陰性;最後,目前接觸的家人之中,僅一位是新冠肺炎的陽性反應。

 

▼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分析社區感染機率。(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謝宗學表示,這當中透露出許多可能未形成社區疫情的資訊,「首先,感染來源並非完全不情楚,即使病人是以疑似流感重症入院,醫護仍以高規格防疫標準進入負壓病房治療,第一步阻絕院內感染發生。再來,周遭親友目前只發生一位新冠肺炎感染者,病人2月3日入院後再也沒有接觸外界,到今天17日剛好滿14天,快要過了最有可能的病毒潛伏期,以上述狀況分析,這個案例成為社區感染爆發源頭的機率極低」。

 

▼武漢肺炎全球已有超過7萬例確診。(示意圖/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謝宗學指出,雖然是虛驚一場,但很遺憾還是出現犧牲者,「有慢性疾病的人更需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盡量不要讓自己染病」,他也呼籲「防疫,絕對不只是政府的事,全民一起參與、負起防疫責任,才有可能抑制病毒入侵」,除了最重要的勤洗手、戴口罩,他提醒「非必要不出國,因為現在亞洲地區沒有比台灣更安全的國家;出國回國後14天內注意身體狀況,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趕緊就醫,不要隱匿病情;配合政策該隔離的就隔離,不要到處趴趴走」。

 

最後他直言,雖然不一定可以完全避免社區疫情,但可以讓社區疫情限制在小規模、小範圍,「我們的醫療體系可以承受的程度,即使被傳染發病,也可以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往下看更多】
4定義驗證社區感染徵兆 他曝這3項台灣都閃過
台首例武肺死亡 醫揭發現過程!震驚:天佑台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