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洗手防肺炎!專家實測摸吐司 3週後結果驚人

2020/01/22 15: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洗手防肺炎!專家實測摸吐司 3週後結果驚人

近日處與流感高峰期,加上日前爆發的大陸武漢肺炎,隨著疫情擴散,各國都進入防疫備戰狀態,除了有相關旅遊史要主動通報,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要戴口罩、勤洗手。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日前曾在臉書分享一位美國小學老師做的實驗,實測「手上的細菌有多髒」,結果讓人看傻眼。

YT廣告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示意圖/東森新聞)

 

吳昭寬醫師去(2019)年12月底在臉書粉專分享一項小實驗,是由美國小學老師戴安(Dayna Robertson)和行為專家賈拉莉(Jaralee Annice Metcalf)進行的,只見她們買了市售含有防腐劑的白吐司,分成5組,分別為「沒觸摸過」、「小學生手摸過」、「使用溫水、肥皂洗完手後摸的」、「使用乾洗手液後摸的」、「抹過筆電後的」。

 

▼吳昭寬分享美國小學的實驗。(圖/翻攝自吳昭寬醫師-耳鼻喉科的大小事)

 

在接觸不同因素後,將這些白吐司分別放入透明夾鏈袋中,經過3週後,結果顯示,抹過筆電的發霉狀況最嚴重,幾乎蔓延整片;其次是用手摸過的,上頭黃、藍黑色的黴菌從中間擴散開來;且讓人驚訝的是,就連使用乾洗手液後摸過的也有3分之1塊發霉,除了沒摸過及用溫水、肥皂洗手後摸的,其他都難逃發霉命運。

 

▼結果顯示,用溫水、肥皂洗手後摸的沒有出現發霉。(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賈拉莉表示,該實驗主要是為了告訴孩子「洗手的重要性」,也證實用乾洗手液洗手,並沒有比用肥皂來得乾淨,對此,吳昭寬醫師表示,雖然這是小學教室裡的實驗,精確度不詳,但頗有警世功能,「吃東西前要洗手,還有筆電手機真的髒」。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加上大陸春運返鄉人潮,泌尿衛教知識的鳥博士就提出4項建議,「戴口罩、常消毒、避免接觸野生動物、避免人多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提醒民眾自保的重要性。

 

(封面圖/翻攝自photo-ac、Jaralee Annice Metcalf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男武漢返台未通報、不戴口罩 護理師爆氣轟
醫憶17年前SARS:代價慘痛 提4大守則防疫
武漢肺炎已釀9死!劉樂妍虛弱曝當地狀況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