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違法滅火器流竄全台 「海龍替代品」違法照賣

2019/11/15 11:00 字級:
讀稿

你有注意過你擺放的滅火器合法嗎?早期台灣,曾進口一種「海龍氣體滅火器」,號稱噴灑後不會留下粉末或泡沫,但因為會破壞臭氧層,台灣已經禁止,但近年來卻有業者販賣類似的滅火器,號稱是海龍的「替代品」,我們實際走訪市面的消防器材公司,發現有很多家都在賣,而且價格都不便宜,業者也承認,這些沒有通過消防法規,只能私下偷偷販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山區消防器材工廠鐵門緊閉,按電鈴才能進入。

 

A家消防器材公司員工:「(這個也是海龍是不是),它都是海龍滅火器的一種,只是它的藥劑名稱不一樣,(那這樣一支多少),如果是這個十磅紅瓶是兩千。」

 

直接拿出違法的氣體滅火器,不只賣,還備料製造。


▼部分廠商偷賣沒有經過消檢合格的海龍替代品。(圖/東森新聞 )

 

A家消防器材公司員工:「我們這是倉庫啦,我們也沒有人在做啊,我們工廠在下面,藥劑是進口的,可是是在台灣組裝,一般不會有人進整支進來賣。」

 

擺在地上的都是合法的乾粉滅火器,卻偷賣沒有經過消檢合格的海龍替代品,因為會破壞臭氧層,1987年24國共同簽署蒙特婁議定書,因為會破壞臭氧層,所以凍結海龍的生產,台灣在1988年通過修法,如果販賣可以開罰2~10萬,但是現在市面上卻有許多家在賣海龍的替代品。

 

B家消防器材公司員工:「海龍是以前的舊編號是不能用,後面替代的海龍,是有替代的都是可以用。」

 

C家消防器材公司員工:「環保氣體他不在我們滅火器的法規裡面,所以他並不需要認證,它對於你噴灑在,你所使用的地方裡面,它的受損機率是最低的。」

 

這種號稱環保氣體滅火器,主打滅火後不會有殘留物,但依法要賣總藥劑只能在900公克以下,市面上許多家不只劑量超過照賣,連瓶子裡裝的是什麼,說法也不一樣。

 

A家消防器材公司員工:「可能是六氟丙烷的。」

 

B家消防器材公司員工:「氟化丙烷。」

 

C家消防器材公司員工:「是很多化學成分組合在一起,不會特別寫到說,它是什麼什麼化學程式。」


▼罰錢事小就怕火警發生海龍無法滅火龍,違法滅火器錯失救援黃金時機。(圖/東森新聞 )

 

成分是啥答不出來,滅火效果和安全性,通通打上問號,還有公司行號不知情購買,結果卻因為滅火器不合格,挨罰6千到3萬,罰錢事小,就怕火警發生海龍無法滅火龍,違法滅火器錯失救援黃金時機。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