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海龍替代品內容成分不明 消防局:恐藏危機

2019/11/15 10:57 字級:
讀稿

這種號稱海龍滅火器的替代品,我們進行實測,買來的這罐確實有滅火功用,但是效能卻略輸給乾粉滅火器。消防局就提醒了,這種氣體滅火器只要超過九百公克,販售、陳列都會觸法,主要就是因為它內容物的成分雜,難以確認安全性,在國內不合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傳統的乾粉滅火器沒三兩下功夫就能迅速滅火。(圖/東森新聞)


拉起噴管面對火源,傳統的乾粉滅火器,沒三兩下功夫就能迅速滅火。


換拿這種號稱是海龍替代品的氣體滅火器,實測滅火效果,不管是油性火警或者是紙類引發的火勢,同樣也能滅火,但不說你恐怕不知道,手上這一大罐氣體滅火器,其實市面上不管是販賣或是陳列,都已經觸法。

 

像這種被稱作海龍替代品的氣體滅火器,它跟乾粉滅火器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它噴灑之後不會造成環境的髒亂,但問題是這裡頭的氣體是什麼,一直都是它無法合法的最關鍵原因。


▼氣體滅火器同樣也能滅火。(圖/東森新聞)


過去的海龍滅火器,因為成分含有溴,會導致臭氧層被破壞,因此在蒙特婁公約就有明訂,國際上禁止使用海龍滅火器,幾年下來替代品紛紛推了出來,但是卻沒人說得清楚到底成分是什麼。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黃本宇:「政府所認可的範圍,包括水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乾粉滅火器、泡沫滅火器以及強化液滅火器,目前是沒有包含所說的,海龍替代品的滅火器。」

 

根據現行法規,通過消防安檢的就只有這五款滅火器,實際拿來比較看看,像是這罐乾粉滅火器,上頭的雷射標籤,就是中央單位檢驗核准的標章,但是這瓶氣體滅火器,不只沒標章就連標示都非常少,但到底為何會不合法呢。


▼乾粉滅火器上面的雷射標籤,就是中央單位檢驗核准的標章。(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黃本宇:「沒辦法確定它裡面滅火藥劑的成分,是不是會破壞環境,是不是會傷害我們的身體,甚至它有沒有滅火的效能。」

 

就是因為無法得知氣體成分,甚至還怕裡頭的氣體,不只無法滅火還會助燃,因此遲遲無法列為標準滅火器材,民眾選購前也該睜大眼睛認清標章,免得讓救命的滅火器,反倒成為奪命凶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