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鐵通宜蘭比北宜直鐵貴300億!2原因揭密

2019/10/24 11:48 字級:
讀稿

高鐵東延案有譜了嗎?最新規畫出爐,南港到宜蘭只要十三分鐘,估計要花955億元,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如此一來環島只要六小時,但原本要蓋的北宜直鐵只要花688億就能完工,差了將近三百億,為什麼高鐵可行性比較大呢,關鍵就在生態破壞少以及不需要民宅拆遷。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高鐵東延案最新規畫,南港到宜蘭只要十三分鐘。(圖/東森新聞)

 

高鐵要通宜蘭了嗎,高鐵東延案規畫出爐,從南港到宜蘭市約莫50公里路程,只要13分鐘,總經費初估955億元,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北宜高鐵能解決台北到花東一票難求困境,也能紓解雪隧塞車,而且這麼一來,以後環島只要六小時。


交通部長林佳龍:「西部高鐵東部快鐵,可以說是任督二脈其中很重要的一環。」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北宜高鐵能解決台北到花東一票難求困境。(圖/東森新聞)

 

之前北宜直鐵議題拿來比一比,兩條路線直鐵南港到頭城,預估要花668億元左右,尖峰每小時開9班次,搭載7200人,行車時間大約27分鐘,高鐵東延則是從南港到宜蘭市,尖峰時刻可開15班次,可載1.8萬人次,不過兩條路線,都要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


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水資源保護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另外地質的脆弱,要經過斷層區,所以在工程難易度也要仔細做評估。」


高鐵路線整整比直鐵貴了將近300億,會這麼考量有原因,第一是行經集水區範圍較短,對生態破壞較少,但學者認為,還是得審慎評估後才知道可行性。


▼北宜直鐵議題,關鍵就在生態破壞少以及不需要民宅拆遷。(圖/東森新聞)

 

第二是直鐵預定經過路線,從南港站延伸拓建兩股道,沿線18棟民宅面臨拆遷命運,高鐵則不用。


宜蘭民宿業者林義成:「大台北地區會把宜蘭列為一日生活圈,導致北部遊客來宜蘭不過夜的情形,會增加比較多。」


宜蘭民宿業者林明朗:「如果把夜間的活動弄好,帶動地方的繁榮,消費者就會想來這邊住一晚。」


也有人認為,交通便利,特色的星級飯店或民宿或許也能增加獲利,不過中小型飯店或沒有競爭力的民宿,恐怕不敵競爭,高鐵通宜蘭是好事一樁,還是帶來其他意想不到的衝擊,也都是未來要面對的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