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食物竟進不到胃裡…高中妹瘦成紙片人 醫揭真相

2019/10/21 14:14 字級:
讀稿

高雄一名16歲高中女生原本體重約46公斤,半年前起,每吃完東西就吐,體重掉到剩38公斤,如紙片人,家長帶到醫院檢查,發現女高中生罹患罕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吃下去的食物都累積在食道,無法進入胃部,導致她每次吃完東西都吐出來,還好經過內視鏡手術,將食道肌肉切開,女學生恢復正常飲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名16歲高中女生,被診斷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示意圖/東森新聞)

 

吃美食是人生一大享受,但吃下去的食物如果都累積在食道,可就不妙,高雄一名16歲女高中生半年前起,吃完東西就想吐,體重像溜滑梯般,從46公斤掉到38公斤,怎麼回事。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青泰:「半年來就是吃東西,一吃就吐,那她本來就是偏瘦的體質,大概160幾公分,那只有46公斤,但是半年來因為每次吃每次吐,所以瘦到剩30幾公斤,那她爸媽覺得不對,就把她送來義大醫院,那檢查的結果就發現說,她得了一個罕見的疾病,我們稱為食道弛緩不能。」

 

▼這名女高中生吃下去的食物全都卡在食道,無法進入胃部。(示意圖/東森新聞)


原來女高中生罹患罕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簡單來說,吃下去的食物全都都像這樣卡在食道,呈現鳥嘴狀,無法進入胃部,才會吃完就吐,還有吞嚥困難、胸口悶痛、胃酸逆流、體重減輕等症狀,才會讓女學生嚇得不敢再吃東西,一度暴瘦成了紙片人。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青泰:「在食道的上方,賁門的上方10公分左右,我們利用內視鏡鑽進去她的肌肉層,然後將她下端肌肉還有賁門的肌肉做局部的切開,那術後的進食方式也都跟,也可恢復跟一般正常人一樣。」

 

▼醫師經過內視鏡手術將食道肌肉切開,讓女高中生能正常進食。(圖/東森新聞)

 

其實食道弛緩不能症,就是因為食道肌肉收縮異常,食道下括約肌無法放鬆,導致賁門打不開,所幸經過內視鏡手術將食道肌肉切開,術後2、3 天,女高中生終於能正常進食,醫生表示,食道弛緩不能症的發病原因不明,每10萬人約有1、2個人會罹病,以台灣每年最多200到250人左右算是罕見,但只要及時治療,恢復正常飲食就能揮別紙片人的體態。

 

(封面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電線走火!19歲少女葬送火窟 專家曝危險因素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