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減肥聖品!北醫大:毛豆可改善脂肪肝、降血糖

2019/10/19 16:20 字級:
讀稿

台北醫學大學生藥所副教授莊國祥,與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合作研究毛豆,發現對於體重降低、降血糖和血脂控制似乎略帶效果,不過莊國祥也強調,目前只有經過小鼠試驗,對人體是否一樣有效,還得再進行了解。

 YT廣告

 
▼北醫大研究毛豆發現,對於體重降低、降血糖和血脂控制有略帶效果。(圖/東森新聞)


無論是日式料理還是台式小吃,毛豆都是常見的美食佳餚,台北醫學大學生藥所副教授莊國祥,與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合作研究毛豆,發現國內育種毛豆首度經動物實驗,證實似乎有保健作用,而這個毛豆不只是市面上賣的涼拌、毛豆,包括大豆、黃豆、黑豆等,豆類未成熟前都包含其中。

 

台北醫學大學生藥所副教授莊國祥:「許多實驗發現到,其中有一個品種,台灣的品種高雄11號茶豆毛豆品種,它在對於脂肪形成的抑制上面會有不錯的功效。」

 

▼國內育種毛豆首度經動物實驗,證實似乎有保健作用。(圖/東森新聞)


莊國祥提到,實驗時將小鼠分成三組,一組餵食普通飼料,另一組餵食高脂肪飼料,第三組則餵食加入新品種培育的,高雄十一號毛豆粉的高脂肪飼料小鼠。


分別餵食30天後,第一組小鼠體重不變,吃高脂肪飼料的小鼠體重比正常鼠增加40%,而吃添加毛豆粉高脂肪飼料的體重只比正常鼠增加10%,也就是說,同樣吃高脂肪飼料添加毛豆粉後,增加的體重可以降低30%。


台北醫學大學生藥所副教授莊國祥:「脂肪肝的部分,我們主要是看肝臟的切片,那可以看的出來就是說,高脂飼料老鼠肝臟會有很明顯的油滴產生,那在餵食毛豆組別的老鼠,油滴的量就會顯著下降。」


▼經過小鼠試驗,發現對體重控制似乎具有成效。(圖/東森新聞)


雖然經小鼠試驗,發現對體重控制似乎具有成效,但莊國祥強調,用在人類身上是否一樣有效,或是要多少劑量目前都還是未知,尤其毛豆又是高蛋白食物,提醒民眾別狂吃,而忽略正常的均衡飲食攝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