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曾是台灣國標冠軍季雯華 阿嬤跟孫子一起當她學生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2019/10/08 17:05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字級:
讀稿
曾是台灣國標冠軍季雯華 阿嬤跟孫子一起當她學生

菲舞Flying Dance創辦人季雯華曾是台灣國標舞冠軍,推廣國標不遺餘力

偌大的教室裡,有幾位滿頭白髮爺爺奶奶正在跳國標舞,在一旁細心示範動作的,正是「菲舞Flying Dance」的創辦人季雯華,大家稱她「菲菲老師」。

「我希望透過國標,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飛翔、自由的感覺!」季雯華曾奪得台灣國標舞冠軍,是業界知名的職業舞者。如今季雯華已正式退休,專注在教舞及推廣國標舞,在教學中獲得莫大成就感,也希望大眾藉由國標得到健康與快樂。

昔日台灣冠軍 創辦舞蹈教室推廣國標舞

季雯華從小學芭蕾,16歲起成為父親的國標舞伴,在父母的鼓勵之下不斷精進,人生一直有舞蹈相伴。「國標舞是一項很好玩的社交活動,沒有想像中的拘束。」她認為多數人將國標舞想得太困難,其實是有趣又不分年齡的健康活動,很適合向大眾推廣。

「國標的包容性很大,一切美的都是正確的。」2015年,她創辦菲舞舞蹈教室,一方面培育職業舞者,一方面讓素人也能擁有良好的學舞環境,為自己跳一支開心且美麗的舞蹈。

▲ 季雯華表示跳國標不分年齡,最小的學生只有幼稚園大班

一年一度成果展 素人也能享受掌聲與舞台

顛覆了大眾對國標總是俊男美女的想像,菲舞教室的學生年齡層從小小孩到阿公阿嬤都有。季雯華自豪地表示,她的阿公阿嬤學生,看上去就是比同齡者年輕,而且大家聚在一起學舞交流,也能拓展交友圈。甚至有很多阿公阿嬤因為學舞很開心,便帶孫子來報名小朋友班。

國標能夠修正姿勢及調整體態,不但深受上班族年輕女性青睞,還有很多家長送小孩來學舞,「幼稚園大班就能學舞,可以避免彎腰駝背,還能培養正面積極的態度。」

季雯華回憶,曾有一個小小孩來學舞,本來非常害羞內向,後來透過引導和肢體伸展,這個學生也開始敞開心房,變得活潑且勇於表現,連家長都很訝異也樂見這樣的轉變。

「素人也能享受舞台,享受掌聲!」菲舞教室每年都會舉辦一次成果展,每位學生都站上舞台,一展風采,是最感動季雯華的一幕,也成為她保持教學熱忱的動力。

▲ 一年一度的成果展及聖誕party是菲舞教室的重頭戲,讓大家都能自在開心享受國標

佔地百坪舞蹈教室 單人也能自在學舞

為了提供良好學習環境,菲舞教室佔地超過120坪,跟其他舞蹈教室比起來,空間開闊許多。尤其教師群全是季雯華的得意門生,個個都是成績優秀的職業舞者,想學拉丁或摩登都難不倒他們。

此外,教室每個時段都有老師在場輪值,隨時掌握學生狀況;也因為教師眾多,能夠提供更多元的課程。

菲舞教室針對不同族群開設了團體班,有同儕相伴學起舞來更好玩;另一方面,季雯華也觀察到許多人一開始不習慣找舞伴,便特地開設了單人班,希望所有人用最舒適的方式加入國標舞的行列。

創辦菲舞教室,季雯華坦言壓力很大,最大的挑戰就是從舞者變成管理者,「以前什麼都不用管,現在什麼都得管。」但從小學舞,最大的收穫就是培養出不斷挑戰下一個目標的毅力,再辛苦也要堅持下去。畢竟,看到大家能自在享受跳舞,就是她最開心的一件事。

沒有年齡限制,人人都可自在學國標:https://www.facebook.com/FDflyingdance/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