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雲林秋行軍蟲大爆發!百公頃玉米田遭啃食

2019/10/05 10:06 字級:
讀稿

雲林從6月開始爆發秋行軍蟲疫情,4個月過去災情不僅沒有減少,還成了重災區,農委會要求農民先通報再防疫,但縣府卻是讓農民先進行撲殺再通報,形成中央地方不同調的情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雲林縣政府防疫所技正鄭安國:「這裡有沒有,很標準牠每一個體節上面4個點。」

 

撥開葉子,剛發芽的嫩心被啃的亂七八糟,兇手還躲在裡面。

 

▼雲林從6月開始爆發秋行軍蟲疫情。(圖/東森新聞)

 

雲林縣政府防疫所技正鄭安國:「牠就一直吃,這個也有啊,這個隨便翻也有,對。」

 

隨便一撥,都可以發現秋行軍蟲,在雲林台西,光這片玉米田大約3公頃,上萬株的玉米都慘遭啃食,讓農民欲哭無淚。

 

雲林縣防疫所技正鄭安國:「也就是牠深深的鑽進心葉裡面,牠的天敵要發現牠,事實上是很困難的,那你不管牠 ,牠就在這邊一直蓬勃發展。」

 

從6月開始,秋行軍蟲在雲林沿海一帶擴散,而且速度相當快,在麥寮台西四湖口湖,跟東勢都受害,其中以硬質的飼料玉米田最多,400多公頃,有五成以上都中鏢,縣府擔心,連食用玉米田也會遭殃。

 

▼秋行軍蟲在雲林沿海一帶擴散。(圖/東森新聞)

 

雲林縣政府新聞處處長周伯吟:「我們在專家認定完之後,到用藥撲殺的期間,以及經費補貼,一定還是會有一段空窗,或是一段間隔期,為了不要有間隔期,其實雲林縣就是當機立斷,啟用防災機制以及第二預備金,因為我們在搶時間,這個時間拖的越長,就越有可能讓鄰近的田,通通都受到災害影響。」

 

現在農民只要提報疫情,雲林縣府就會發藥進行撲殺,但農委會卻認為,應該要先進行通報,確認後再發藥撲殺,但時間一過,災情恐怕蔓延,到底該向誰通報,農民也霧煞煞。

 

農委會動防局副局長鄒慧娟:「如果你正好早上通報,下午就可以鑑定確認啊,如果案件數不多的話,那如果案件數多的話,那我們剛剛也提到,我們會用到大區的方式來認定,盡量簡化程序。」

 

對於行政程序,雲林縣府認為當務之急就是先殺再說,但農委會需要先掌握疫情,也考量抗藥性問題,中央地方似乎不同調,農委會承諾會加快程序,把秋行軍蟲全面撲殺,讓疫情降到最低,不讓農民的心血,白白浪費。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秋行軍蟲強勢侵台!天敵曝光 讓牠們孵不出來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3萬元房貸」補貼方案 林右昌:撥款逾146億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