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1年沒檢測!港務公司疑藏8未爆彈 林佳龍怒了

2019/10/03 09: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21年沒檢測!港務公司疑藏8未爆彈 林佳龍怒了

宜蘭南方澳大橋1日發生崩塌事故,造成5位移工罹難,目前還有1人失蹤。而更誇張的是南方澳大橋於1998年完工至今,僅由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大進行2次橋樑檢測,而主管單位航港局與港務公司在這21年卻從未對南方澳大橋做過獨立檢測,誇張行徑讓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不已。

 

YT廣告

根據了解,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崩塌後,交通部也迅速成立相關調查小組,運安會也立案調查,依法依權責進行蒐證中。沒想到卻發現航港局和港務公司過去21年都沒主動對南方澳大橋進行檢測,等於1998年完工後沒再去檢測。且在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大進行橋樑檢測的報告中發現,檢測項目中被起底是採用「一般橋梁」的12項目進行檢測,並非「跨海大橋」的標準,獨漏「鋼索」項目。

 

▼南方澳跨港大橋,被爆出航港局和港務公司完工後沒再去檢測。(圖/東森新聞)

 

對此健行科大表示,委託項目中並未包含「鏽蝕檢測」。而港務局編列的1千萬預算裡,大部分都被使用到亮點工程,像是修路燈和填道路,反而報告中指出的橋墩、大梁除鏽等安全性問題,卻沒有第一時間來解決。案發後,港務公司向交通部回報,管轄的17座橋之中,扣除掉近4年新建的橋樑,剩下的13座橋僅有5座做過橋樑檢驗,其中2座上次檢測距今11至13年,相當誇張。對此林佳龍表示,檢測頻率本該2年或4年一次,符合規定檢修僅是最低要求,因此修繕不確實造成橋梁不安全就是要負責。

 

▼林佳龍表示評估後有安全疑慮,不排除封橋。(圖/東森新聞)

 

此外林佳龍指出除了咎責之外,也將追查歷年涉有疏失的人員決不寬貸,對此,台灣港務公司承諾將在一年內全面檢測轄區17座橋樑,但林佳龍則認為檢測橋樑刻不容緩,要求縮短時間在3個月內檢測完畢,預計年底前完成,以最快的速度交出檢測並提出補強計畫,倘若評估後有安全疑慮,不排除封橋。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超離譜!南方澳斷橋 港務局港務公司21年沒檢測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