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南方澳跨港大橋怎突斷裂?疑3關鍵因素曝

2019/10/01 12: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南方澳跨港大橋怎突斷裂?疑3關鍵因素曝

宜蘭知名地標「南方澳跨港大橋」今(1)日上午9點半突然發生斷裂意外,整座橋體斷裂墜入海中,釀成至少3艘漁船遭壓毀、共有10人輕重傷送醫,目前仍有5人受困,警消人員持續搜尋搶救,有2名海巡人員在救難時也被攔索砸傷雙腳。而當時有一輛油罐車恰好行駛在橋上,突然碰上斷橋,油罐車當場瞬間下墜,起火燃燒,冒出大量濃煙,驚悚畫面嚇壞所有人。事件震驚全台灣,關於確切事發原因仍有待釐清,但現在3個疑似斷橋原因也引發網友討論。

 

受傷人數,現場受傷10人(2重傷、8輕傷),新增,

預估受困人數,外籍漁工5名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南方澳跨港大橋是由過去的基隆港務局委託宜蘭縣政府代建,1998年完工通車,現屬交通部航港局的財產,由航港局所屬的港務公司基隆港分公司蘇澳營運處負責維管。蘇澳營運處資深處長陳國棟受訪表示,港務公司每年都會針對南方澳跨港大橋不同重點項目進行檢修,平常也會巡查,有人通報故障就派員檢查,明年還準備進行大健檢。

 

▼南方澳跨港大橋今日上午突然倒塌。(圖/東森新聞)

 

根據《Ettoday》報導,國政中心橋梁組組長、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歐昱辰推測鋼索斷裂可能是其中原因,因為一般橋梁中間及兩端都有垂直吊索,把重量撐在弓上面,疑似是久用後出現疲勞問題,最後行經跨港大橋的油罐車疑似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初步從倒塌過程影片分析,「油罐車快開過橋的時候,橋樑吊索出現斷裂,接著橋面往下掉,把整座橋拉下去。」但真正的崩塌原因仍待更完整的資料,才能進行更專業的判斷分析。

 

▼目前已救出10人送醫,仍有5人受困,警消人員持續搜尋搶救中。(圖/東森新聞)

 

▼斷橋確切原因仍有待釐清。(圖/東森新聞)

 

此外,今(1)日凌晨1點54分時,花蓮縣近海曾發生一起芮氏規模3.8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北偏東方38.4公里處的近海,震源深度僅有13.9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為宜蘭縣南澳4級。除此之外,中央氣象局昨(9月30日)曾觀測到南澳最大陣風達到10級風。但尚難確認地震及強風與斷橋有關。目前交通部已經成立災害應變中心,通知相關部會進駐。

 

▼今(1)日凌晨1點54分時,花蓮縣近海發生芮氏規模3.8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南澳昨日測到曾吹出10級陣風。(圖/中央氣象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 這兩座也曾斷過…共通點曝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一晚斷氣19次 曾悲觀嘆離開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