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0年騎車不戴口罩!夫婦罹肺腺癌 5族群最危險

2019/08/29 17:2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欣穎 字級:
讀稿
40年騎車不戴口罩!夫婦罹肺腺癌 5族群最危險

台中六旬王姓牧師夫婦平常都騎機車四處走踏,且沒有戴口罩的習慣近40年,去年兩人雙雙被檢出肺腺癌,所幸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王秉彥醫師,在複合式手術事以3D影像單孔胸腔鏡進行手術,順利清除肺腺癌病灶。有相關肺癌家族病史的家庭,子女務必要定期接受肺癌相關篩檢,騎車時也別忘了要戴上口罩。

 

 YT廣告

 

口罩就像是一個輕便型的防護盾,替我們隔絕掉病菌,除了在感冒,騎機車時也別忘了將口罩戴上,67歲的牧師王武聰及其64歲妻子陳希明,平常最常以機車代步在台中市區拜訪會友,兩夫妻平日注重健康,也會定期做高階健康檢查,但他們卻在去年被驗出肺腺癌,原因就是他們有個騎機車不戴口罩的習慣,近四十年來如一日。

 

王姓牧師夫婦被檢出肺腺癌。(示意圖/pixabay)

 

王牧師在2016年3月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0.85公分結節,之後每2年都會定期在胸腔內科門診追蹤檢查。就在去年2018年9月發現右上肺結節增大至1.18公分;經王秉彥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切除,術後病理檢查確診為肺腺癌早期。

 

王牧師娘同樣也有被檢出左下肺有一結節,當時她心想:「只是結節,應該沒甚麼問題。」直到下次檢查發現結節已成長到1公分,後又縮小為0.9公分,但密度有增厚情形,本來一直不願意手術,直到先生手術後確定為肺腺癌,自己才同意在今年3月開刀切除結節,術後同樣也確診同樣為肺腺癌早期,讓夫妻倆十分驚訝。

 

王秉彥醫師表示,肺癌是癌症死亡率中最高的癌別,連續8年居冠,但醫生也表示,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王牧師夫婦就是定期檢查發現病灶的最佳範例,王秉彥也提醒,吸菸、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者、長期暴露空汙菸害等致癌環境,或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這類民眾應自主定期接受肺癌篩檢。

 

▼肺癌高危險群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示意圖/pixabay)

 

王牧師夫婦在這次的手術過後,開始提醒彼此騎摩托車要戴口罩,也開始會一週安排幾天到空氣良好的戶外休息。王牧師也特別呼籲肺癌高危險群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如果發現有腫瘤也不用緊張,平常心看待,只要聽醫師的話接受手術治療,不但順利而且無痛苦!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睡覺頻打鼾!不菸女竟罹癌 左右肺都淪陷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