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酒一批「被遺忘老酒」! 有「反共抗俄」口號

2019/08/18 20:38 字級:
讀稿

位於台北市南昌路的台灣菸酒公司總處最近意外發現一批古文物,是過去60多年在櫥窗內展示的老酒,數量高達80至90瓶,最早的年代可以追溯到民國40年代,連當年的權貴象徵省議員酒,以及為前總統蔣中正祝壽的介壽酒等都有,簡直是部台灣酒歷史!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放眼望去80、90瓶酒,每瓶造型都不同,背後都有一段說不完的故事。

 

台酒行政處處長李明哲:「它這算是紙貼上去的,然後其他的是印在標籤上面。」

 

當年時空背景下,酒標旁少不了響亮口號,像這罐民國50年代的老酒就寫著「增產報國,反共抗俄」。

 

▼當年酒標旁少不了響亮口號。(圖/東森新聞)

 

台酒行政處處長李明哲:「我們建成博物館的時候,可能就會移到博物館去了。」

 

到了民國70年代,口號變成「建設台灣,復興中華」。

 

有著70年歷史的台灣菸酒公司,最近總處意外發現這批老文物。全是過去在櫥窗展示的老酒,當年公賣局改制成公司後,這些酒沒單位要接收,只好暫時放在櫃子裡,一放就過了多個年頭,大家全忘它們的存在。

 

外裝酒膏都流出來,光看就很有歷史,這可是有省議員酒稱號的特級陳年紹興酒,當年1甕難求,一般民眾要靠關係才買得到。

 

台酒事業部副理許世昌:「它也不是非賣品,但是你必須要有省議員簽名來的那種才可以,所以才會被叫成『省議員酒』。」

 

▼特級陳年紹興酒是當年的權貴象徵,又叫做省議員酒。(圖/東森新聞)

 

除了權貴象徵省議員酒外,更有前總統蔣經國就職的紀念酒,以及數不清的壽酒,特殊造型像是在宮廷劇裡才看過,簡直是部台灣酒歷史。

 

台酒行政處處長李明哲:「這批東西就是等於我們菸酒公司的文化資產,這種東西如果真的毀損掉,那公司的長久歷史就會有一點斷層。」

 

儘管有精裝酒盒,不過現場環境已不適合擺放,台灣菸酒公司打算重新整理,讓這些珍貴文物能夠重見天日,畢竟對台酒來說,這些被遺忘的老酒,價值根本無法估算。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酒駕釀禍!休旅車自撞護欄翻覆 駕駛急送醫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