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睡覺頻打鼾!不菸女竟罹癌 左右肺都淪陷

2019/08/16 16:3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睡覺頻打鼾!不菸女竟罹癌 左右肺都淪陷

身體有任何警訊都應該要注意!有一名46歲的陳姓女子,平時都有規律運動,也沒有抽煙習慣,但多年前因睡覺打鼾就醫,原本只想要改善鼾聲,未料經過檢查後,卻意外發現肺部有腫瘤,後來竟確診晚期EGFR基因突變型肺腺癌!

YT廣告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每年有超過1.3萬人罹患肺癌,更有超過9000人死於癌症,已連續7年蟬聯10大死因首位。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由於肺癌初期無症狀,且肺腺癌的患者多為女性,多數沒有抽菸等習慣,初期也沒有症狀,後來因喘、咳嗽、疼痛等症狀就醫,通常都是晚期。

 

肺腺癌患者超過半數帶有特殊基因突變,70%以上會轉移到腦部,即便以標靶藥物治療,平均一年就會產生抗藥性。陳育民指出,不適用外科手術的病患,除了傳統放、化療外,還有多種標靶藥物可提供有效治療;近年多項研究顯示,若能將現有藥物合併使用,例如:將不同機轉標靶藥物合併治療,可增強現有藥物療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突破治療瓶頸。

 

▼醫師表示,晚期肺腺癌又是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可透過雙重標靶做控制。(示意圖/Pixabay)

 

另外,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馮博皓表示,臨床研究顯示,若將第一代TKI標靶藥物,與現有的抗血管新生方法合併使用,做為具有EGFR基因突變的晚期肺腺癌病人之第一線治療,中位無惡化存活期可延長到近一年半。

 

幸好陳女在醫師建議下進行雙標靶治療,迄今4年狀況穩定,打破過往一線治療1年就出現抗藥性的刻板印象,大幅減緩顱內癌症的發展時程。

 

(封面圖/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悚!阿嬤突胃出血 醫照胃鏡驚見別針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