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多數人嗆死!京阿尼燒出台無知…他揭2大迷思

2019/07/19 15:0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多數人嗆死!京阿尼燒出台無知…他揭2大迷思

京阿尼大火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網友們紛紛哀悼在這次事件中逝世的員工,也為受傷的人祈福禱告,不過現在就有鄉民在PTT發文,覺得這次的大火也曝露了台灣人對火場的無知。

 

YT廣告

原PO在文章中提到,自己曾遇過一場火災,指出火場跟電視、電影中的畫面完全不一樣,現場完全是黑暗的,你只能看到火光與濃煙。另外在火場「被濃煙嗆死的、被濃煙嗆昏才被燒死的,遠遠大於醒著活活被燒死的人數。火災現場,濃煙才是大敵。」

 

▼原PO指出,在火災現場濃煙才是大敵。(圖/取自推特Hadixd

 

原PO還提到,火是往上燒的、濃煙也是向上跑的。他表示,事後他在現場打掃的時,發現整個起火樓層的牆壁都很明顯變成黑白兩層,因此提醒「請記得要保持低姿勢你才不會吸入濃煙」

 

還有火災現場絕不會有電影裡面那種「轟隆轟隆的音效」,表示當時遇到火災時,他在2樓被煙嗆醒,一直逃生到一樓為止完全聽不到任何聲音「那時候超絕望,超希望樓下衝上來一個消防員把我帶出去,逃到一樓後朋友都說他們一直在樓下大喊但我在二樓完全沒聽到,而我在二樓也不斷的大喊,一樓的朋友也說他們也完全沒聽到我聲音。」

 

▼此外火場中,棉被、床墊下可能會有餘燼,要注意。(示意圖/pixabay)

 

此外原PO還提到,他曾在漫畫中得知火場中的厚棉被、床墊會有餘燼「當時消防隊撲滅火勢後就離開,幾個人在現場收拾,一路清到起火點的房間,發現燒焦的床墊、棉被都還在現場,當下他突然想起一個漫畫的橋段,叫旁邊準備水管『棉被一掀起來,下面都是火』。」

 

這些小知識讓不少網友恍然大悟,其實日前也有消防員在宣導時表示,台灣人大多都有火場迷思,像是「火場中如遇濃煙時,用濕毛巾?」,但其實完全沒有用,消防員指出「濕毛巾固然可將有毒氣體阻擋,但相對會阻擋氧氣,最重要還是在火場中保持低姿勢。」

 

▼關門其實也是一個保命作法,但要注意門的材質。(圖/消防署)

 

另外消防員也指出,如果被大火受困無法離開,可以「關門避難,或是侷限特定範圍,再到陽台或窗邊求救」,日前台灣高雄就發生過一起案例,當時一處民宅發生火災,當時睡在一樓客房中輕微中風的婦人聽到爆炸聲起身察看,發現失火後,趕緊對著睡在二樓老伴大聲呼喊。據了解,老翁驚醒後發現房門外濃煙密佈,馬上關上木製門並逃至陽台等待救援。

 

而事後的照片也證明老翁的做法正確,木製房門成功阻隔火煙蔓延,門外被大火和濃煙燒得焦黑,但門內卻成了避難之地。但門的材質很重要,如果是塑膠門的話,則會因為高溫而融化,無法成為救命之門。

 

 

(封面圖/取自推特Hadixd

 

【往下看更多】
無處逃!京阿尼縱火釀33死…20具遺體擠頂樓門前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