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橫路斷!梨山嘸遊客 果農運輸成本增2倍

2019/07/11 10:16 字級:
讀稿
中橫路斷!梨山嘸遊客 果農運輸成本增2倍

原本從梨山到台中市走中橫只需要2個多小時,因為封路繞道南投武嶺,至少得花4到5小時以上,不但中南部觀光客難到達,對梨山居民以及趕著載運蔬果的農民,更是不方便又耗成本,從921災後到現在將屆滿20年,梨山居民只希望政府能還給他們,一條快速便利又安全的道路,再恢復昔日的觀光榮景。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梨山居民因中橫封路,造成通勤時間增長至以往的2倍。(圖/東森新聞)

 

梅雨過去,好天氣帶來遊客,梨山的市集攤販生意終於開張了,婆婆媽媽人手一袋,搶光高麗菜。

 

梨山攤販:「最近生意就是差一大截,沒什麼遊客上來,雨水太多的話,遊客都怕山路,隨時會崩塌會坍方啊,差了差不多7成。」


因為中橫便道不通,山區落石坍方危險,打消遊客進山的意願,不只攤販生意慘淡,民宿業者也超有感。

 

梨山民宿業者詹漢忠:「11月是這邊因為楓葉跟蘋果採收,所以(遊客)比較多,那像一般遊客開到這邊,大概都要5、6個小時,交通不方便是這邊的最大的一個隱憂啦。」


大片玻璃窗外就是壯闊山景,一整年卻幾乎只有一個月能夠滿房,民宿業者咬牙苦撐 ,而山上最多的是農民,生計影響更大。


▼因為中橫便道封路,梨山攤販生計大受影響。(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承芸:「梨山果農在採收的時候,都會靠這種單軌列車,或是另一種流籠運輸水果,現在看到的坡度大約有30度,最陡的時候還會超過45度,其實是相當危險又辛苦的。」


農民一早6點工作,幾乎是90度彎著腰採收,再搬到單軌慢慢載上去,揮汗如雨,辛苦耕種的成果因為中橫不通,運輸成本至少貴了一到兩倍。

 

梨山果農:「差不多3到4個小時吧,自己開車的話,不是往合歡山就是往宜蘭,當然是有通比較好啊,比較方便啊。」

 

記者張承芸:「這一座大型流籠,是連接這個山谷跟對面那個山谷最快的運輸方式,全長大約1千200米,離地落差最高有5百米。」


▼梨山居民共同的希望,就是想要一條快速便利又安全的道路。(圖/東森新聞)


沒有安全裝置的流籠是偏遠高山,載人、載水果肥料最快的方法,萬一不慎墜落就粉身碎骨,果農拿命賭,只為了三餐溫飽。

 

梨山中橫復健自救會長林永富:「因為這條路是我們梨山的,所有的經濟跟產業,跟觀光教育的唯一道路,所以我們希望說這條政見能夠在114年能夠實現。」

 

在地居民的聲音,谷關工務段都知道,路斷了派重機具打鋼軌樁,冒險垂降架網穩定路基,趕在7月10日恢復通行,梨山人這20年來共同的希望,就是想要一條快速便利又安全的道路,再恢復昔日的觀光榮景。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