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空服員專業到底是什麼? 內行人曝神秘編號5111

2019/06/27 18:0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空服員專業到底是什麼? 內行人曝神秘編號5111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已經進入第8天,長榮航空官網的航班異動也公布到7月7日,單看7月暑假第一周,就恐怕要取消401班航班,而如今勞資雙方都願意各退一步,工會26日早上,在罷工現場邀請會員一起討論調整訴求,像是日支費、禁搭便車、勞工獨董,工會都會進行討論,提出修正方案,來和長榮航空進行勞資協商。然而,有網友就好奇地在PTT Gossiping板上發問「空服員(空姐)的專業到底是什麼阿?」就有人找出「中華民國標準職業分類」,說明空服員工作內容,而編號就是5111。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有網友在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標準職業分類系統中查詢,找出編號為5111的「飛機及船舶旅運服務人員」,也就是在飛機及船舶上從事旅運服務之人員,且網站資料也列出這項職業的工作內容,共有五項,分別是第一,迎接乘客登機或登船,並引導至座位;第二,講解、示範安全及緊急事件之措施;第三,組合及供應預先備好之餐飲,並販售免稅商品;第四,照料乘客,答覆乘客問題,並維持航程中客艙之清潔與整齊;第五,飛機緊急降落時,依規定程序引導及協助乘客疏散。

 

▼網友對空服員做出超內行解答。(示意圖/PIXABAY)

 

另外,網友還說,基本上職業所需的專業度,可以從職業代碼的第一碼判斷,也就是2比3專業,3比4專業,4到8一樣專業,8比9專業,所以空服員是5111,跟保全(5404)、火車隨車服務員/販賣員(5112)、美髮師(5140)、汽車駕駛教練(5194)等職業,都是同等級專業的,對社會都有貢獻,且其實這個職業標準,也是參考國際勞工組織(ILO)的ISCO-08制定的,簡單講這個職業專業度的分類是「國際認可的」。

 

 

最後,原PO也補充,「『0軍人』沒有加入專業度排比,『1』則有再細分為跟2或3同等專業的,不是民意代表歸在1開頭,專業度就比2高喔」,並說這是「職業」標準分類,不是對「人」的分類,純粹是針對特定職業需要何種技術層次所做出的客觀分類,這點請大家注意,也開玩笑地說,「不用崩潰真的」,且所有職業都值得尊重。

 

這篇貼文曝光後,引起不少網友討論,不少人都留言表示,「長知識,推推」、「原來如此,還有這分類啊」、「原來我在2,但感覺自己沒啥專業啊」、「不要這麼中肯啦」。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長榮寧賠錢不讓步?他再籲:停止罷工不是輸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空服員 長榮 罷工 專業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