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洗腎婦狂嗑西瓜消暑!無法排水釀肺水腫

2019/06/19 17:32 字級:
讀稿

夏天天氣炎熱,西瓜成為很多人的消暑首選,但最近有一名罹患腎臟病洗腎的65歲婦人,因為短時間內狂吃西瓜,水分排不出造成全身水腫,甚至引發肺水腫,呼吸困難送急診,因此醫師提醒腎臟病、心臟衰竭的患者,吃西瓜這類水分含量高的水果要節制。

 

▼一名罹患腎臟病洗腎的65歲婦人,因為短時間內狂吃西瓜甚至引發肺水腫。(圖/東森新聞)

 

西瓜切塊,丟進果汁機裡,現榨西瓜汁,夏天來上一杯,冰涼又消暑,但有腎臟病患者,因為天氣熱,吃了太多西瓜,造成全身水腫,甚至還引發肺水腫。

 

腎臟功能比較差的,然後水分就不能攝取太多,那西瓜是水分比較多的水果,那有可能他吃太多。

 

就有案例是一名65歲的婦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而且每周會定期洗腎3天,但最近體重比平常多了5公斤,原因就是吃了太多西瓜,導致水腫、體重異常飆升,儘管醫師提醒要節制,但患者照吃不誤,沒想到突然在家喘不過氣,送急診診斷為肺水腫,血氧濃度低至 90%以下,緊急洗腎後才穩定病情。

 

▼婦人吃了太多西瓜,體重異常飆升,送急診診斷為肺水腫。(圖/東森新聞)

 

所以有一些如果需要控制水分的人,除了腎臟病以外,像心臟病有一些心臟衰竭,他就不能喝太多水,不能吃太多水,所以當然連這種水分多的水果,他也沒有辦法吃很多。

 

西瓜雖然富含維生素 A,B群和茄紅素等營養素,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但本身也是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因此像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吃過量,無法排出水份,增加腎臟負擔,容易誘發肺水腫、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嚴重的話有致命風險。

 

一天的水果的建議量,大概是2份,那一份的話大概以西瓜來說,去掉皮、籽不能吃的地方以外,大概裝到我們吃飯那個碗,大概差不多一碗的量。

 

營養師也提醒,有腎臟疾病、心臟衰竭和糖尿病的患者,吃西瓜要注意別過量,或是先和醫師諮詢,才不會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賠上健康。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長期用力!他右腎腫到15公分 醫揭恐怖後果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