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她腋下摸到7.8cm腫塊 竟是拇指30年黑痣癌變

中央社 2019/05/30 09:2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她腋下摸到7.8cm腫塊 竟是拇指30年黑痣癌變

施姓老婦因右腋下有腫塊就醫,原以為是貓抓熱引起,就醫才發現是右手大拇指存在30年的痣發生癌變,切片為第四期惡性黑色素瘤合併右腋下轉移,提醒良性痔也有可能病變。

 

衛生福利部立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今天表示,91歲的施姓老婦人家中有養貓,幾個月前發現在右腋下摸到腫塊,原本以為是貓抓熱,但到診所檢查發現沒有倦怠、虛弱不振或全身酸痛等疑似貓抓熱的症狀,於是轉到大醫院接受檢查。

 

李忠懷說,老婦人的腋下腫塊長達7.8公分,經切片檢查確認為是由右手大拇指的痔發生病變轉移,是第四期的惡性黑色素瘤,厚度達到7.5公分,由於患者年紀大,先安排患者服藥控制病情,等到腫瘤變小再進行評估。

 

李忠懷表示,老婦人的右手拇指在指腹及指甲片各有1顆痣,其中指腹的痔發生癌變,成為結節狀的黑色素瘤,指甲片上的痔癌變成為肢端黑色素瘤。

 

李忠懷說,肢端黑色素瘤好發於四肢末端,經常被誤認為香港腳或是疣,至於黑色素瘤則是惡性度最高的皮膚癌,好發於免疫力較低的老年人,從發現到死亡可能只有幾個月,民眾如發現痣的外觀變大或是形狀不對稱、顏色改變或不均勻,產生潰瘍或容易出血,就應提高警覺,及時就醫。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大事不妙!他熬夜10天 體內一半血竟流失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