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看到長輩不讓座?哲學妹183字溫柔電爆正義大媽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曉琦 2019/05/02 16:4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曉琦 字級:
讀稿
看到長輩不讓座?哲學妹183字溫柔電爆正義大媽

▲(封面圖/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幾年「讓座問題」常在網路上掀起論戰,若是遇到對方以「尊重長輩」為理由逼讓座,該如何處理呢?一名讀哲學系的女大學生在火車上,遇到一名霸道又無理的大媽逼讓座,這時哲學妹不慌不忙、溫柔地回嗆183字,讓大媽瞬間想挖地洞鑽。

 

「千萬別嗆哲學系的學生!」原PO在「Dcard」發文,表示日前和哲學系的同學一起搭乘自強號火車,原本2人要一路站到目的地,但由於她身體不舒服,因此決定買2張89元的對號票,不過一位大媽上車從板橋站上車後,就在車廂內左右看了幾眼,便鎖定原PO和哲學妹的位置,接著還擺出不耐煩的臉,無理地嗆聲「年輕人看到長輩還不會讓座嗎?」

 

▲原PO和朋友買2張對號票座位,不料途中卻遇到一名大媽逼讓座。(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正當原PO不知該如何處理時,哲學妹眉頭輕挑,嫣然一笑,無辜的指著自己說:「您需要我讓座嗎?」大媽聽完後難掩怒氣地回應:「當然!看你這麼年輕,站一下也沒關係吧,要有點家教,讓座給長輩!」口氣越來越差勁,不過,哲學妹也不是省油的燈,似乎已經想好要如何對付霸道又不講理的長輩。

 

▲大媽認為年輕人就是要讓座給長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哲學妹以溫柔的聲音開嗆,「所以您的意思是說,您在基於道德及傳統觀念要求我讓出在這座位上坐火車的權利,但這之前,您在沒有付出和我一樣的金錢以及時間的前提下,要求另一個人讓出他的權利,而且,嚴格來說,在廣義上比我年老的人是長輩,但狹義上,我需要對其行孝道的對象只有我家族的長輩,而您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曉以大義後,哲學妹臉不紅、氣不喘地繼續說「您這行為在大眾觀念中,可以被稱為搶劫、或者行乞,請問您現在是要行乞還是搶劫?」

 

▲讓座問題時常在網路上掀起論戰。(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時,大媽站在一旁漲紅了臉,瞬間啞口無言,只好悻悻然地離開尷尬現場,其他乘客也忍不住笑出聲來,哲學妹的一番言論讓原PO發自內心地讚嘆,「沒事真的不要惹哲學系,不帶髒話罵人的境界,恕我做不到」。貼文曝光引起眾多網友的討論,全跪著看完全文「請收下我的膝蓋」、「帶著哲學系朋友就不會在路上被欺負了」、「一定要背起來的啊,不背不行」、「看完突然想轉哲學系」。

 

 

博愛座的爭議層出不窮,許多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看到年長者、小孩或是行動不便者,基本上都會禮讓,但其實讓位並非義務,因為有時候是看不到對方的「隱性需求」。一名正持續接受化療的女網友抱怨表示,自己剛化療完有次搭火車時,遇到一名70多歲老翁逼讓坐,對方最後甚至不耐煩地怒吼,「年紀輕輕的都不會讓座」,她只能帶著虛弱的聲音解釋,「我罹癌了」,瞬間讓全車廂的乘客都安靜了。

 

▲剛化療完的女網友有次搭火車時,遇到一名70多歲老翁逼讓坐。(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PO文表示,自己因罹患癌症,導致頭髮幾乎全掉光,時常得忍受生病帶來的疼痛,再加上化療的藥物裡加了類固醇,身材也變得腫脹許多,有時會戴上假髮、畫點妝,因為外型與一般人無異,而且自己臉上只要沒有笑容,就很常被人誤解擺臭臉,「坐在博愛座上,就被叫起來讓座,真的很難過!」同時也讓她碰到了不少正義魔人自以為是的無情攻擊與咆哮。

 

▲原PO有時會戴上假髮、畫點妝,因為外型與一般人無異,碰到了不少正義魔人。(示意圖/Pixabay)

 

原PO緊接著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回憶,表示自己有次搭火車時,一名年約70多歲的老翁坐她旁邊,列車到站後,有對夫妻背著小孩上車,沒想到老翁原本先是一直嘆氣,最後就直接跟她說,「我都70歲的人都會讓座,妳年紀輕輕的都不會讓座」,當下剛化療完的原PO只好帶著虛弱的身軀,小聲地吐出一句,「我罹癌了」,但由於老翁耳朵重聽,她最後只好用力大聲地喊,「阿伯我罹癌了」,這一喊,除了讓全車廂的乘客都聽到了,同時也換來了全場一陣靜默。

 

▲原PO對治療的止痛藥物都會產生過敏。(圖/爆怨公社)

 

不只如此,原PO有次因為暈倒骨折,腳上用石膏固定治療,當時她身旁坐了一位女孩,「大概那個來連唇色都慘白又摸肚子」,列車後來到達某站後,有一家庭的乘客上了車廂,其中一名大嬸看到原PO腳上打石膏,便叫身體不舒服的女孩讓坐,其他客人看不下去連忙勸導,「博愛座是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坐,憑什麼叫人起來!」沒想到,大嬸竟理直氣壯地怒嗆,「誰叫現在很多小孩都不懂得讓座,我是老人家捏!」其他乘客的目光全看向他們,讓原PO內心十分無奈。

 

網友看到貼文後,紛紛安慰留言,「相信你會戰勝病魔」、「早日康復!加油」、「現在很多人都住海邊」,而原PO也無奈表示,自己不只罹癌,連對治療的止痛藥物都會產生過敏,「有時候真的覺得活著很辛苦,罹癌不是自己能選擇的,為何生病的人裝得堅強一點,就會被認為我都沒事了」。

 

 

博愛座議題始終爭議不斷,近日又有一名女網友表示,她因為生理期加上感冒,身體很不舒服,無奈捷運上沒有位子了,她只好坐在博愛座上,未料卻有一位阿桑站在她前面,硬逼她讓坐,即使她已經解釋過自己的身體狀況,阿桑依舊不放過她,逼得她只好站起來,但阿桑還是不斷地說:「這不是妳的位子!」無理取鬧的行為連一旁的婆婆都看不下去,跳出來為原Po說話。

 

▲原Po因身體不適坐在博愛座。(圖/東森新聞)

 

一位女網友今天(25日)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指出,由於她這次生理期特別不舒服,再加上感冒,一大早就肚子痛、喉嚨痛又頭暈想吐,無奈在搭捷運上班時,一眼望去都沒位置了,她只好先坐在僅剩的一個博愛座上,然而,就在她閉目養神時,一位阿桑站到她的面前,強調自己已經68歲,硬要原Po讓位,還不斷跳針地說:「妳年輕就是不該坐!」而在原Po表明身體不舒服時,阿桑還大言不慚地回:「妳天天都可以不舒服。」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由於阿桑實在太煩人,還揚言要拍照投訴,原Po頭暈到不想多費口舌,於是就起身讓位,但阿桑還是一直碎嘴:「年輕人都這樣!」氣得她拿出手機錄下阿桑倚老賣老的樣子。在影片中,阿桑不斷對原Po說:「這不是妳的位子!」還自稱腿受傷,要拍下原Po的樣子給大家公評,誇張行徑讓一旁的婆婆忍不住跳出來為原Po說話:「她人不舒服,就已經跟妳講了,年輕人也可以坐啊!她起來(上車)的時候都沒位置了,不可以這樣趕人家。」但阿桑依然聽不進任何人的話。

 

 

▲阿桑強逼原Po讓位。(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除了婆婆出來主持公道,事後,坐在普通座的一位正妹也讓位給原Po,讓她感動地對兩人直呼:「謝謝妳們!世界上有妳們真好!」但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憤怒表示:「通常要求讓位的人身體都超硬朗」、「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噁心的老人」、「當年輕人都是喝汽油的嗎」、「才不理這種人,不讓座」、「罵人那麼大聲,坐X小博愛座」、「博愛座是給有需要跟有愛的人的」、「根本就不用讓,倚老賣老最可惡」。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