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莊嚴押送首批故宮文物來台 照片記錄「遷播史」

2019/03/31 21:33 字級:
讀稿

故宮第一批文物當年負責押運來台的重要人物「莊嚴」,典守故宮文物長達45年,他的兒子莊靈記錄下父親過去照片,包括和文學界巨擘張大千、張目寒等人的聚會,其中和文學家臺靜農,更是認識幾十年的好友,兩人在書桌前被拍下的照片,也被取名叫作「一生至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靜靜欣賞照片,穿梭古今到民國初年,紀錄著古文物專家莊嚴,同時也是故宮前副院長的一生,歷經戰亂時期,參與故宮的清點和開館等,1984年12月就是由他負責押運第一批文物來到台灣,典首故宮長達45年。


▼穿梭古今到民國初年,紀錄著古文物專家莊嚴,同時也是故宮前副院長的一生。(圖/東森新聞)

 

莊嚴兒子莊靈:「譬如說像那個『谿山行旅圖』,像這個『散氏盤』 這些東西,都是在這個80箱裡面,都是我父親負責在帶,那我從小就看著這些東西。」

 

不僅與故宮關係緊密,在文學藝術上成就非凡,不得不提和好友臺靜農,知名文學家、書法家,曾在台大中文系擔任主任長達20年,儘管文學風格和個性都不同,但兩人感情,也被兒子莊靈用相片紀錄,名稱就叫做「一生至友」。

 

▼故宮第一批文物當年負責押運來台的重要人物「莊嚴」。(圖/東森新聞)


莊嚴兒子莊靈:「我父親到台北來,都住在臺老家,早上起來吃炒飯,我父親也跟著吃炒飯,他滿不習慣的,但是老同學什麼都好,去逛牯嶺街啊去看朋友啊,非常好的交情。」

 

三五好友一同研究書藝,當時文學界巨擘,除了莊嚴和臺靜農還有張大千、張目寒等四人,也會相聚一起,藉著一張張珍貴的照片,展現出當時的文人間的溫厚交誼。

 

▼當時文學界巨擘,除了莊嚴和臺靜農還有張大千、張目寒等四人也會相聚一起。(圖/東森新聞)

 

莊嚴兒子莊靈:「他們三老我陪他們一起去在那吃豆漿,生活不是說你一定要怎麼樣,真正的朋友這些都沒關係,大家親切的在一塊,互相的交往互動,這個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透過展覽也記錄下,對台灣歷史文學占有重要地位的文學家們。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3萬元房貸」補貼方案 林右昌:撥款逾146億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