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愛吃重油重鹹!1家7口全長大腸息肉

2019/03/19 10:2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玉嬿 字級:
讀稿
愛吃重油重鹹!1家7口全長大腸息肉

愛吃重鹹!彰化一名男子日前發現大腸長了3個息肉,甚至出現大腸癌的前兆,醫師建議全家一起做檢查,未料一家7口竟全驗出息肉,只有2名出嫁多年的女兒安全過關。後來醫師發現,這家人愛吃重油重鹹的食物,甚至常吃加工肉品與醃製品,才會全家中鏢。

 YT廣告

 ▼這家人愛吃重油重鹹的食物。(示意圖/Pixabay)

 

一名住在彰化的70歲邱姓男子平常雖然沒有運動習慣,但身體還算硬朗,閒暇時喜歡泡茶聊天。他1月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測出了陽性反應,便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照了大腸鏡之後,醫師竟在他的腸壁中發現3個息肉,將其切除送驗,發現其中2個是較無害的「增生性息肉」,但另一個卻是有癌化跡象的「管狀腺瘤」。管狀腺瘤屬於腺瘤性息肉,被認定與大腸癌有密切關係,只要大於1公分,癌化機率每年就會增加5%到8%。腺瘤性息肉除了管狀腺瘤外,還分為「絨毛狀腺瘤」與「管狀絨毛狀腺瘤」,風險更高於管狀腺瘤。

 

▼邱男大腸中驗出了3個息肉。(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臉書)

 

▼醫師建議全家一起檢查,未料其他6名家人也中鏢。(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臉書)

 

檢驗完後,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建議邱男的家屬也一起到院檢查,想不到竟發現他的大女兒、大兒子、三女兒、小兒子與2名媳婦都驗出大腸息肉,只有出嫁20年的二女兒與出嫁18年的四女兒沒有。三女兒這才猛然發現,也許跟飲食習慣有關係,因為二女和四女的夫家相當養生,有時清粥小菜便解決一餐,反觀他們家由媽媽打理飲食,不是重油重鹹,就是含大量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甚至常吃醃製品,楊智超推斷,這或許就是導致他們一家長大腸息肉的原因。

 

▼這家人也愛吃加工肉品。(示意圖/Pixabay)

 

▼相反地,2名女兒夫家的飲食清淡,清粥小菜就可當作一餐。(示意圖/Pixabay)

 

楊智超表示,事實上大腸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首位,是大腸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就是因為國人飲食過度精緻,建議平常多吃高纖食物,並盡量減少高脂肪、高熱量的攝取量,不吃不新鮮或不乾淨、沒煮熟的食物,且要搭配規律的運動,才能促進腸道蠕動,保持健康。另外,根據國健署統計,早期大腸癌患者若接受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相當重要,民眾可以透過糞便潛血與內視鏡檢查了解狀況,並配合醫師長期追蹤,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千萬要注意,防止憾事發生。

 

(封面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臉書;貼圖/Hiking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癌父傻笑撿蝦頭吃 女兒不捨:要逼我罵人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