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注意!清明掃墓13禁忌 你犯了幾項?

2016/03/22 16:51 字級:
注意!清明掃墓13禁忌 你犯了幾項?
清明節是華人重視的傳統節日,家家戶戶一定會做的事就是掃墓,但你知道掃墓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呢?如果犯了該怎麼辦...
有網友整理出13項禁忌,給大家參考,希望清明節大家都能帶著恭敬的心去祭祀,或許就可以避掉一些麻煩。

1、如果掃墓那天精神不好,可佩戴玉器在身上,據說佩戴玉器可以起到穩定精神和避邪的作用。

2、掃墓時不宜穿大紅大紫的衣服,還是穿素色衣服比較適宜。掃墓時要衣著整齊,神情肅穆,不要粗言粗語,大聲喧嘩,更不能說對亡者不敬的話。

3、時間最好選在陽氣比較旺的時候,一般來說,上午7時後到下午5時前最好,天還沒亮和日落西山時不宜掃墓。

4、孕婦、病人、7歲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去掃墓。

5、掃墓時要不要東張西望,不要細看別家墳墓和踩踏別家墳墓,或對別家墳墓評頭品足。
 
6、掃墓回來之後,大部分人都感到有些疲勞,這時應該先洗個澡,換一換衣服。按古代習俗,在進家門之前要跨火盆,古人認為這樣可以驅除穢氣。

7、有人認為清明節不要買鞋,因為「鞋」與「邪」同音,買鞋會招惹邪氣,其實這只是心理作用而已,這個時候買鞋不會給自己帶來壞運氣。

8、懷孕的婦女清明節能去掃墓嗎
通常來說懷孕的婦女儘量避開清明掃墓活動,不僅如此,嚴格說來女性月事來,最好也不要參加,特別是不能在下午三點後參加清明掃墓的活動。

9、清明節可以在家拜祖先嗎 
清明祭祖應該是親自到墓地去,但由於種種因素,很多人不能回家參加清明拜山活動,那麼也可以在家拜祖先。方法是在家裡陽台或客廳,朝家鄉方向,擺上祭拜用的食品,燒上三支香,鞠躬三次,默念相關詞語。然後,再燒紙錢祭祀。提醒朋友們這一條很重要。

10、掃墓之前需禁食嗎
掃墓之前最好禁食,當你開始掃墓時最好不要吃東西,這一條專家認為很重要,但是對一些朋友來說可能需要委屈自己一下了。 

11、掃墓時為何不得嘻笑怒罵
因為墓地是陰靈的安居之所,更不可以跨過墳墓及供品,大聲喧嘩、嘻笑怒罵,污言穢語,亂跑亂碰,隨處小便,這樣做不只對自己的祖先不尊敬,更對附近的靈體構成滋擾。更不能踐踏別家墳墓或對墓穴設計評頭品足,會被視之為褻瀆,遇到不好的氣場,那便惹到一身麻煩回家。
   
12、為什麼不能在墓園拍照
專家特別提醒朋友們,謹慎在先人墓地照相,無論是掃墓者自身合影,還是掃墓者與墓地合影。更忌諱照相時將其他墳墓拍進鏡頭。否則,你的運勢很可能下降,甚至各方面失衡。
  
13、清明節忌過生日嗎
有些朋友恰巧是清明節生日,提醒你要提前過生日。當日不要接受鮮花,同時生日蛋糕自己不可當天吃。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清明節 掃墓 禁忌 墓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