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連假吃喝熱量血糖皆爆表 糖尿病患年後求診者飆升

2019/02/20 18:2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農曆春節美食當前,從過年一路吃到元宵節,一不注意多吃碗甜湯圓或鹹湯圓,一般人都要小心血糖可能失控,更不用說糖尿病病友。市售包餡湯圓或元宵,4顆的熱量高達280大卡,相當於吃進一碗白飯,享受美食時也該多加注意份量!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應景吃湯圓度元宵,更要留意血糖變化,開心過節更要顧健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吳忠擇醫師表示,年後門診中,有許多糖友回診時,都會提及過年不節制,又長假出遊去,導致沒有按時服藥。元宵節接踵而至,糖友沒有忍不住口腹之慾,幾顆湯圓下肚,就可能害得糖友先前控糖的努力,功虧一簣,果然血糖一測之下,無所遁形,幾乎個個血糖飆升,衝破標準值。

 

吳忠擇醫師表示,這種想到才吃藥的狀況,就會使得血糖高高低低,若是血糖一直控制不佳,更有可能延伸其他併發症,如心血管問題,可能會減少平均壽命12年,而另外引發腎病變,則恐大幅提升洗腎風險,不能不注意。

 

吳忠擇醫師建議,糖友可在年後與醫師積極討論控糖計畫,訂定治療策略。通常引起糖尿病的致病原因有八種:胰島素分泌減少、腸泌素分泌減少、脂肪分解增加、尿糖再吸收增加、肌肉組織利用葡萄糖效率下降、中樞神經傳導物異常、肝臟醣質新生及醣素分泌增加。不同藥物所針對治療的致病因子也不盡相同,建議糖友接受多種糖尿病藥物治療時,諮詢專業醫師建議,在用藥治療上考慮多種降糖機轉藥物。

 

而吳忠擇醫師也提到,目前糖尿病治療也有或健保給付的複方藥物可以選擇,除了可改善較多種糖尿病致病原因外,能提升降糖效果,副作用低,同時也可護心保腎,有利於糖尿病的長期控制。至於複方口服藥物的附帶好處,主要糖友常合併其他慢性疾病,因此需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而一天一顆的複方口服藥物,更能增加糖友的服藥便利性;除此之外,對於因害怕打針而延誤或拒絕治療的糖友,也是另一個不同的選擇。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