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苦惱包多少不失禮?過年「紅包行情」攻略大公開

2019/02/02 20:3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苦惱包多少不失禮?過年「紅包行情」攻略大公開

農曆新年將至,除了期待圍爐吃年夜飯外,「發紅包」更是華人傳統習俗中一大重頭戲,但到底包多少才不失禮?金額又有什麼禁忌?都是門大學問,俗話說,包得多不如包的巧,事實上,紅包數字大有學問,這邊就整理出幾項「紅包行情」當作參考依據,讓大家避免包錯金額,導致出現尷尬情況。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首先,可以多換些百元新鈔,以百元鈔替代千元鈔,除了能增加紅包厚實感外,「紅色」的百元鈔也能為過年增添喜氣,數字可以參考:200、600、1000、1200、1600、2000、2200、2600、3600依次類推,以雙數為主,千萬注意,一定要避開數字4,而且還要針對不同年齡層做調整。

 

1.包給爸媽、公婆

如果是剛出社會領22K的社會新鮮人,父母紅包其實可以從3600開始包起,雖然一般行情價是6000、6600或1萬以上,但還是要量力而為,父母仍會感受到你的心意,另外,也有人會和兄弟姐妹一起合包,可按照每個人薪資水平比例分配金額,不但公平,又能減少比較心態,而包給公婆的則要先與另一半討論,可以比照包給父母的金額,畢竟心意最重要,雙方都開心才能和氣生財。

 

2.包給爺爺奶奶跟外公外婆

建議是比父母降一級或是同級,假設父母包6000,那公嬤就是包3600 或是6000,若是由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養大,可以自行衡量,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依照習俗,包給長輩的紅包切記不能「縮水」,只能跟去年一樣或是更多。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3.包給親戚小孩

親戚間包多少其實沒有硬性規定,可以是先互相討論說清楚,討論出一個價格,建議金額大約落在600、800、1200數字為佳,獨生子金額可增加、小孩多的則可以每包少一點,或是雙方講好是否乾脆不要包。

 

4.包給自己小孩

常見的金額是3600或6000,不過會依照家庭的經濟能力有所差別,但要注意每個小孩壓歲錢金額要一樣,不然容易出現手足間的比較心理,且金額不宜超過包給長輩的數目。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過年紅包「忌封口」!6大禁忌藏詛咒 做錯失禮觸霉頭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