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心起點】 奔4000公尺山救命 他靠殘腿闖出人生幽谷

2019/02/01 09:02 字級:
讀稿

罹患小兒麻痺但卻能成為山難搜救員,究竟是怎麼突破人生的阻礙?新北市山搜義消分隊長劉崑耀,行遍台灣大小山岳,碰過颱風、山洪暴發、墜谷,但仍不減他對登山的熱情。甚至還投入搜山救援的行列,爬山的過程彷彿讓劉崑耀重獲新生。

 

▼(圖/東森新聞)

 

回想起印象最深刻的救援經驗,劉崑耀說是2008年時,辛樂克颱風來襲時,他們一行人要到廬山溫泉附近救援來不及下山的登山客,但沒想到現場湍急的水流早已淹到橋墩上,不敢貿然行動,只好在河岸對面等待大水退去。

 

「那個晚上,全部都是土石流從山上沖下來,到最後逼得我們不得已,撤到奧萬大森林公園裡面一個廁所,在裡面躲了一個晚上」,劉崑耀說。

 

▼(圖/東森新聞 資料畫面)

 

「你看到身旁的樹搖一搖,突然間就不見了」,那一夜的情景讓劉崑耀永生難忘,甚至有名隊員因為受到嚴重驚嚇,只好留滯在奧萬大的遊樂區裡避難,而其他隊員則徒步涉水出來,到附近的消防分隊求援。

 

「剛好有一架直升機要回去有空位,把我的同伴還有兩個受困的人一起吊掛出來」。捱到人員撤出的那一刻,劉崑耀才好不容易鬆了口氣。

 

▼(圖/東森新聞)

 

談起和山林的首次接觸,劉崑耀說一切都是為了訓練自己小兒麻痺的左腳:「因為畢竟我們走路不像正常人這樣,人家就會說你跛腳,你小兒麻痺,有一些時間我都不太敢…不太想出門,不敢跟人家接觸。小時候會覺得說,為什麼我怎麼那麼倒楣,有時候還會抱怨父母親沒有把我照顧好」。

 

或許曾經怨過命運,甚至還曾和嚴厲的父親翻桌大吵,劉崑耀後來考上新竹的一間專科學校,沒事就往新竹山區跑,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在山裡的時間越來越多,甚至原本該一家團圓的過年期間,也跑到山林裡度過。

 

「禮拜一到禮拜六上課,禮拜六下午就進到山區,你在山上會找到很多慰藉,包括山上的朋友們,他們都真心相待,自然而然一放假就往山上跑」。劉崑耀回憶道。

 

▼(圖/東森新聞)

劉崑耀大專時期到成功嶺受訓,因殘疾遭退訓,但卻更加激勵他磨練自己的意志:「也許個性比較好強嘛,越是做不到的事情,我就越想要做,但是不是說沒有準備就去做,像我計畫要走中央山脈,我都會考慮很周詳」。

 

花了一年時間準備,研究路線、向登山好手請益,甚至每天背著20多公斤的石頭跑操場練體能,在民國71年時,完成了當時首次沒有原住民帶領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創舉。

 

▼(圖/東森新聞)

 

長達兩個月的時間登山,劉崑耀在山林裡碰上了三個颱風,甚至還曾不慎墜谷:「第一個是西仕颱風,我印象很深刻,風雨吹了兩天兩夜,我們都躲在帳篷裡面,帳篷還綁在箭竹上,因為營釘會被吹起來,那時候真的是把地圖撕開來,開始要寫遺囑了」。

 

熬過這段旅程,劉崑耀回到家中後才從母親口中輾轉得知,原來父親在颱風襲台那段期間,心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不斷拿香拜神,祈求劉崑耀的旅途平安。這才讓他頓時感受到,嚴格的父親其實有說不出口的疼愛,父子才逐漸破冰。

 

▼(圖/東森新聞)

 

劉崑耀希望能將自己累積一輩子的登山經驗傳承下去,更傳遞永不放棄的精神:「有些人會對我很苛刻,會嘲諷我們,我後來真的會很感激他們,有他們這種嘲諷,我才覺得說我就要做給你看,你認為我是做不到的,我就想辦法去做,把它完成」。


 

 

【往下看更多】
【心起點】身障男無懼命運…為愛趴地千日成發明王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