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大教授研發「比紙薄」鏡頭!手機變更薄不是夢

東森新聞 2019/01/25 09:1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又有台灣之光囉!清大教授劉昌樺研發出比紙還要薄的鏡頭,這個超薄鏡頭甚至可以像貼紙一樣撕下,轉貼到別處,未來可以應用在手機上,讓手機變薄,或是微創手術的導管中,對科技、醫療界都算是重大突破。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清大教授劉昌樺研發出比紙還要薄的鏡頭(圖/東森新聞)

 

站在光學儀器面前,他就是研發出超薄鏡頭的清大光電所教授劉昌樺,這個鏡頭號稱比紙還要薄。

 

清華大學光電所助理教授劉昌樺:「透鏡的直徑跟頭髮差不多,但厚度是百分之一,所以比紙還要薄很多,因為我們可以把鏡頭做得非常薄,可幫助將來的手機厚度再減小。」

 

▼這個鏡頭號稱比紙還要薄(圖/東森新聞)

 

不只手機可以變薄,包含相機、放大鏡、眼鏡,未來都能走向輕薄化,甚至還能結合顯微鏡,打造鑽進人體血管的微型醫療機器人,醫療領域都有機會出現重大變革,這麼厲害的功力關鍵在這裡。

 

▼劉昌樺解釋此研究的原理(圖/東森新聞)

 

清華大學光電所助理教授劉昌樺:「透鏡是由上千個奈米柱陣列構成,奈米柱大小直徑不同,可以改變光的傳播速度,使光可以被聚焦。」

 

▼超薄透鏡採用半導體材料,排成一圈圈同心圓圖案,可以改變光穿透速度(圖/東森新聞)

 

傳統透鏡的厚度往往達數毫米,但超薄透鏡採用半導體材料,排成一圈圈同心圓圖案,可以改變光穿透速度,達到跟傳統透鏡一樣的效果,這項發明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並用光學鏡頭從3D變2D,永別了立體玻璃鏡頭等稱讚標語,來形容清大教授跟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因為這個超薄鏡頭,又讓世界再次看見台灣。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10hrs超狂改造!客廳變「夢幻瀑布叢林」 網跪求教學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