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抗空汙出新招!林口大眾爺融合時事 發無核無霾平安符

中央社 2019/01/11 19:0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抗空汙出新招!林口大眾爺融合時事 發無核無霾平安符

新北市林口社區大學企劃王奕超,將傳統林口大眾爺信仰消災除厄的符咒,融入民眾關心的時事議題,推出「疲勞退散」、「無核無霾」、「低薪破除」等平安符,新創意獲耆老讚賞。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新北市文化局官網)

 

 

今年30歲,世居新北市林口區的王奕超,以林口區「坪頂愛鄉青年組」的「永善寺大眾爺文化傳承與創新計畫」,獲選2018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件,今天發表成果。

永善寺大眾爺廟歷史悠久,勝過當地的林口竹林山觀音寺,但知名度不如觀音寺。王奕超說,依據考究大眾爺廟最早源自於清朝時的漳州與泉州移民械鬥,後來也加上中法戰爭的許多無名屍骨。

王奕超說,早期林口凡有糾紛,必請出永善寺大眾爺出面仲裁(相當於冥界警察局的角色),每年農曆四月底、五月初,永善寺慶祝大眾王爺生日遶境祈福法會,各地陣頭、神將表演,藝閣、炮火秀都是民俗特色。

祖父曾擔任大眾爺廟菁埔坪位爐主,王奕超期待透過文化講座、摺頁文宣、設計比賽,徵求新意象,遶境遊街時還發放祈願消厄的「小人勿近」、「終結單身」等神符貼紙、戴上專屬設計頭巾,氣氛好像變裝踩街。

林口有傳統社區與新社區,他受訪時說,創新符咒也獲得老一輩的青睞。他盼望創意轉化大眾爺給人的刻板框架,賦予傳統新的傳承意義。活動吸引不少家長帶孩子熱鬧參與,也讓地方長輩意猶未盡。

「逆風劇團」今天也演出戲劇,傳達高關懷少年在逆境中尋找自我價值的渴望;劇團團長成瑋盛只收中輟生、高關懷少年,透過表演幫這些曾經被放棄的孩子走回正軌;他獲選的「Love & Life 共生計畫」,讓劇團團員自發性帶獨居長者演出,開啟「非行少年」回饋社區的契機。

成瑋盛說,與獨居長輩一起逆風而行,愈走愈溫暖。逆風飛翔的青少年,也可以看見希望。

 

▼(圖/新北市文化局官網)

 

新北市府文化局長蔡佳芬表示,「新北青年社造行動」去年共有8組青年團隊獲得補助,除「逆風劇團」,還有由土城女孩陳心恬領軍的「打造綠色田園教育幼樂園計畫」,以推廣園藝療育為目標,希望城市中的孩子上學時也能有機會開心地認識、接觸大自然。

2019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青年參與社造行動計畫」即日起徵件至2月11日止,總補助新台幣80萬元,每案最高補助10萬元。在新北就業、居住或求學的18至35歲青年,可以提出關於新北市的地方創生、生態環保、多元文化關懷、工藝微產等創意提案。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空汙嚴重降載減排!台中5組發電機停機 歷年最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