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將評估載活豬車裝GPS

中央社 2019/01/08 15:1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將評估載活豬車裝GPS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在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專家會議中指示防檢局,載死豬去化製的集運車已是裝GPS的專用車,可再評估運活豬的車也裝GPS,以防有疫情時發生擴散。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因應107年8月起中國爆發非洲豬瘟,鄰國防疫繃緊神經,持續加強防疫措施,希望盡力做到全面防堵、沒有疏漏。此外,總統蔡英文也指示非洲豬瘟防疫是今年首要工作。因此,「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專家會議」今天召開,聽取專家對防疫現況的意見。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說,中國大陸豬肉產品所以會驗出非洲豬瘟,主要因為將剛發病或發病前的豬隻屠宰,進入食品加工鏈所致;相對地,台灣送屠宰的豬隻要附上獸醫師簽名的健康證明,屠宰場也有獸醫師把關,因此不會有病死豬被製成產品。

 

不過,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都建議,為了流行病學追縱疫情管控能有效落實,運輸車應加裝GPS,並要是專用車,不要做其他使用。

 

其實養豬場平時就會有豬隻零星死亡,超出法定比例才是異常死亡,但是死亡豬體要依規定掩埋、化製。防檢局表示,平常載豬場病死豬去化製的集運車已是專用車,環保署也已強制要求加裝GPS,計約100多輛,而過去推動此制,是為了避免病死豬被屠宰後給人吃。

 

防檢局說,國內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活豬的運輸車,長距離是大卡車,短距離是小貨車,若都要加裝GPS有困難。另外,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電話受訪則說,運活豬的車上百輛,都已列冊管理。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認為,將活豬運到屠宰場的車,載的豬都是已經附上健康證明的豬,是否也要加裝GPS,要再評估。

 

黃金城表示,運屠宰完成的屠體的車不用裝,但是運載活豬的運輸車,可再評估是否要加裝GPS,因為萬一送屠宰場時,被屠宰場的獸醫發現豬隻感染疫情時,才能確實回溯可能帶有病毒的車去過哪些場,以便早一步展開防疫,避免擴散。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豬瘟 GPS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