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母雞」苦撐生蛋!蛋產量大減 價飆創8年新高

中央社 2019/01/08 14:4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老母雞」苦撐生蛋!蛋產量大減 價飆創8年新高

受到去年蛋雞染病,數百萬隻雞暴斃影響,目前多數雞場靠老母雞生蛋,產量大減,昨天全國蛋商調漲雞蛋每斤3元,目前產地價一斤40元,創8年來新高。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壓不住了」,台東傳統市場、早餐店,以及蛋需求量高的小吃店,最近陸續接獲蛋商通知,最近蛋價勢必要調整,果然昨天全國蛋商公會調漲蛋價每斤新台幣3元,產地價每斤40元。

 

台東永泰牧場老闆卓基文說,產地價漲至每斤40元,創下8年來新高,養雞協會的立場是不贊成漲價,「因為漲再高也沒雞蛋」。這次調整是蛋商公會的決定,希望利用高價降低消費意願,「因為實在沒有雞蛋了」。

 

卓基文表示,去年3、4月間海蘭雞種的蛋雞感染馬力克病毒,導致3、400萬隻蛋雞死亡,而馬蘭雞種又占了台灣蛋雞的7成;接著夏天炎熱,「沒熱死的雞也熱到生不出蛋」。未料,8月間西部又碰上「823水患」,再度淹死不少雞。

 

因此,從去年中旬開始,蛋價居高不下,比往年價錢還高,農委會雖然希望壓制蛋價,但「實在壓不住了」,蛋商公會星期日開會決定,從昨天調漲3元,目前產地價每斤40元,去年初一度跌到每斤只有20元,現在40元。

 

卓基文說,現在國內大部分養雞場的蛋雞都是「寡殘」,沒有小雞、中雞,剩下「老母雞」,過去每天下蛋,現在2、3天才下一顆蛋,因此現在的情況是「蛋商找不到蛋」,有蛋商2個月前就開始追蛋了。

 

昨天調整3元,尚未反映在傳統市場,台東傳統市場今天的傳統白蛋一斤仍和上星期相同,維持45、46元,卓基文預估,2、3天後新的蛋進場後就會調漲,可能會漲至50元左右。大賣場過幾天後才會反映這波蛋價調整。

 

在台東縣政府旁的早餐店老闆說,今年除了年初蛋價一度下跌外,從今天起一箱20斤的蛋由原來800元漲至860元,小本生意,只好自行吸收。

 

卓基文表示,目前雞農不敢淘汰老母雞,就讓老母雞苦撐,「能下多少蛋就下多少蛋」,預估要到清明節前,小雞長大了,母雞淘汰後,雞蛋價才會有調降的空間。

 

 

【往下看更多】
辦年貨勒緊褲帶!鮑魚、魷魚大漲3成 乾貨禮盒都變貴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雞蛋 蛋價 漲價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