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喝茶易骨質疏鬆?適量規律攝取反強骨

2018/11/16 14:34 字級:
讀稿

網路流傳喝茶會造成骨質疏鬆,其實是指每天喝「大量的茶」,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所造成。適量的喝,反而能攝取茶多酚,增加骨質密度,但前提是長期規律,保持喝茶習慣才行。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天氣涼了,喝杯溫熱手搖飲,幸福感瞬間提升,但網路流傳茶喝多了,容易骨質疏鬆,這是真的嗎?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如果你每天超過4杯(咖啡)以上,或咖啡因超過3百毫克以上,這個就會造成比如說像咖啡因中毒啊,鈣質流失的問題就會產生。」

 

重點在一口氣喝太多茶,攝取過多咖啡因,才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不然茶裡的茶多酚,反而可以增加骨質密度,但這也得靠持之以恆、長期規律的喝茶習慣才能攝取的到。

 

另外到底是熱茶還是冷泡茶營養價值高,根據中西醫彭溫雅醫師表示,茶葉在攝氏90度以上的熱水,浸泡20分鐘後,獲得的兒茶素比冷泡茶多20%,但冷泡茶可以多放些茶葉來增加兒茶素,以量取勝。

要說真正影響骨質疏鬆的還是跟年齡有關。

 

骨科醫師朱唯廉:「45歲以上甚至50歲,女性停經52歲,停經之後所造成骨質流失的速度,會變成1到3倍,女性甚至會到5倍。」

 

年紀越大,鈣質容易流失,飲食上更要小心忌口。

 

▼(圖/東森新聞)

 

火鍋店負責人周品言:「小心我們蝦子是活的,放的時候會彈。」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愛吃重鹹的男性,罹患骨質疏鬆風險,比起一般男性高出1.5倍。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鈉離子過高的時候,我們身體為了要維持電解質平衡的情況下,可能就會從骨頭當中把我們的鈣質釋放出來,平衡我們的電解質,所以就會造成骨質疏鬆的情形發生。」

 

英國研究發現,每攝取100毫克的鈉會讓鈣質流失1.4毫克。以火鍋來算,一餐攝取的鈉含量將近 3600毫克,鈣質可能就會流失50毫克,羊肉爐也不惶多讓,一餐的鈉含量3180毫克,會讓身體流失45毫克的鈣質。

 

▼(圖/東森新聞)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丸子裡面的鈉離子會流失到湯裡面,所以我們湯頭是一開始就先喝。」

 

想降低骨質流失速度,飲食均衡很重要,高鈣食物像是牛奶、小魚干、紫菜海帶,都該適量攝取,同時養成規律運動,避免骨質疏鬆找上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網傳檸檬可殺癌降血壓 食藥署:謠言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