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通勤族省下一個便當 汽機車強制險明年不漲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19 12:4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通勤族省下一個便當 汽機車強制險明年不漲

為了補償交通事故受害人基本損失,依法律強制汽車族、機車族及電動腳踏車族應投保「強制險」。金管會保險局於昨日(18日)宣布「2019年強制車險保費不調整」,這是繼2013年調降保費後,已經連續5年沒有調整保費了,目前以30歲至60歲的男性來看,若自有小客車,約需要繳1100元左右的保費。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根據保發中心的精算結果,照理說強制險保費需調漲4.28%,但金管會決議用特別準備金補足。( 圖 / 東森新聞 )

 

保險局副局長王莉惠表示,根據保發中心去年度強制險費率報告中的精算結果,在現行保險金額及費率水準下,汽機車整體純保費需調漲4.28%,將此提報給強制險費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為避免調漲費率會增加民眾負擔,而且現行強制險「特別準備金還夠用」因應等考量因素,決議2019年度保險費率不漲價。

 

已經連續幾年建議「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調漲保費了,但金管會最終決議都是自行吸收。根據金管會表示,從2015年至2017年,已經連續3年沒調整保費,根據強制險經驗資料顯示,已計算出年度強制險費率中的精算結果,都建議調漲3%以內的保費,但金管會都已特別準備金仍夠用,決議凍漲強制險。

 

▼強制險至民國87年1月1日實施,至今仍未有調漲紀錄。( 圖 / 東森新聞 )

 

根據統計,強制險實施已邁入20個年頭,強制險從1998年實施至今尚未調漲過,反而2013年保費曾調降0.6%,保額從原本的160萬元,調整到保額200萬元,至今已有超過458萬人次獲得保險理賠,且目前故算有效的保單數量,有汽車798萬輛及機車1127萬輛,本次宣布的凍漲保費,預計會有1925萬輛汽機車受惠。

 

▼保險局提醒民眾,若強制險到期了,請務必盡快加保,避免遭公路監理機關罰款。( 圖 / Pixabay )

 

金管會也指出,未來會持續檢視實際經驗資料,檢討強制險保險費率,以維持強制險的永續經營理念,另外保險局也提醒,強制險如果到期或是即將到期,務必要盡快續保,才能避免因為未投保而遭公路監理單位罰款。此外,如未投保強制險又肇事,特別補償基金也會在給付受害人補償金後,依法向加害人追償。

 

(封面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