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上班帶便當…網傳吃「隔夜菜」會致癌!營養師現身解答

2018/10/14 13:38 字級:
帶便當是許多媽媽和上班族每天會做的事,很多人會直接將隔夜菜放到便當裡帶走,但是有人擔心隔夜菜加熱是不是會有致癌的風險,營養師告訴我們,其實致癌機率不高。另外像便當菜中常見的玉米筍,營養價值高,但是因為其中普林含量較高又利尿,因此痛風和尿失禁患者不適合多吃。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肉塊、青菜吃不完的別浪費,通通裝進保鮮盒當中,這些剩菜剩飯隔天再加熱當午餐吃,是很多人都會做的事,但網路盛傳,這樣的隔夜菜吃多了會致癌,熱菜、隔夜菜有沒有問題,民眾和網友似乎各種說法都有 。

民眾:「菜就是再微波或是什麼,好像會變質,我認為應該是會致癌。」

▼(圖/東森新聞)


民眾:「我覺得還好耶,可是以前老祖宗不都這樣吃嗎?」

像隔夜菜的部分,網路謠傳隔夜菜裡的亞硝酸鹽含量非常高,可能產生致癌物或是造成營養流失,營養師也有話要說。

▼(圖/東森新聞)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這些硝酸鹽、亞硝酸鹽,它其實在腸道中會導致胃癌的風險,研究發現就是說,第一個它的量也不足以這麼嚴重,第二個是亞硝酸相關的東西,它其實對人體還是有一定的幫助。」

▼(圖/東森新聞)


蔬菜因為施肥,會從土壤中吸收硝酸鹽,萬一碰上細菌會產生亞硝酸鹽,和含有胺類的海鮮一起吃,可能在體內會形成致癌的亞硝胺,但醫師也再三強調,發生致癌的機率非常低,所以吃隔夜菜頂多是營養流失,吃下致癌物的機率相當低,不過也不是完全沒風險,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像是香腸、臘肉等,就需要特別注意。

▼(圖/東森新聞)


另外,像是許多家庭和小資女孩,便當都愛帶玉米筍,對於有健身的民眾來說,裡面的纖維能維持飽足感,還能有效緩解便秘、消化不良以及容易水腫的情形,但中醫仍提醒民眾,如果是痛風患者就要特別小心,因為玉米筍的普林含量比較高,痛風患者不宜攝取太多。也因為玉米筍有利尿的效果,因此尿失禁患者也不適合多吃,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下次帶便當時,不妨多加注意,讓自己和家人吃的更安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吃隔夜冰西瓜消暑 老翁70公分小腸「壞死出血」慘切除!

炎炎夏日,吃上一片清涼的西瓜讓暑氣全消,但近日卻傳出一名老翁吃了放在冰箱的隔夜西瓜,肚子突然疼痛,送醫後發現是急性出血壞死性小腸炎,經過醫生檢查,決定切除70公分的壞死小腸。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湖南省湘鄉市一名70歲的張姓老翁,7月25日晚上覺得又熱又渴,於是將前一天放在冰箱的西瓜拿出來吃,沒想到2個小時後,他突然肚子痛,忍到第二天早上才到當地醫院治療,28日再轉診到長沙市中心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示意圖/Pixabay)


醫生初步認為他應該是腸梗阻、腸壞死,用剖腹探查術發現張翁竟然有70公分的小腸發生充血、水腫、壞死,只能用手術切除。由於即時進行手術,張翁術後恢復良好,目前正在醫院打點滴,過不久就能出院。

▼(圖/翻攝自《瀟湘晨報》)


許多人認為食物放在冰箱就不會壞,醫生提醒,如果保存的方法不正確,食物攜帶的各種細菌也容易在冰箱大量繁殖,因此他建議,西瓜不管有沒有包保鮮膜,都不適合長期放在冰箱保存。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