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一覺醒來...兩大疾病高危險群!達人揭「開燈睡覺」驚人後果

2018/10/10 18:29 字級:
究竟睡覺關燈和開燈差別在哪裡呢?粉絲專頁「理科太太Li Ke Tai Tai」日前分享「開燈睡覺的後果」的影片,原來身體在晚上照到藍光,不但會讓人更想吃東西也會影響睡眠,更嚴重的話甚至會增加人體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 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理科太太表示室內常用的LED燈,其實是利用藍光的燈泡,後面加一層黃色的螢光塗層來產生白光,因此LED燈裡面所含的藍光比其他燈泡還要多,「因為省電、省錢,所以LED燈的應用早就出現在各種地方了」,理科太太表示手機除了會讓你得到青光眼之外,發出的藍光還會干擾你的生理現象,「要是他們下次再叫你不用手機的時候,你就跟他講說,室內、室外全部都是藍光,我都已經冒著生命危險待在室內,一個的小小手機,我有什麼好怕的」。

▼(圖/翻攝 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在白天的時候,藍光會讓人專注力、容易心情愉悅也會增快反應時間,但日落後卻會讓人睡眠失調、容易肥胖、心臟病和糖尿病,因此理科太太提醒「怕胖的人和糖尿病患者就要特別注意了!」

▼藍光在白天會增加反應時間(圖/翻攝 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人類體內的能量平衡,是身體的內分泌根據「日照時間」而同步,「我們花了幾百萬年的時間,從猿人進化到人類,可是燈泡出現在人類歷史上面大概只有200年而已,所以我們的身體還一直以為我們活在沒有電燈的時候」,因此生理時鐘會好心地幫助人類生存,所以人體的生理時間仍會依照光的時間,來預測食物來源跟睡眠時間。

▼(圖/翻攝 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理科太太表示,只要身體接收到光的訊號,「身體會覺得外面天還很亮,你可以去外面打個獵再回來啊!」這時身體就會增加飢餓感,讓人更有動力去覓食,「打獵的時候,讓我來幫助你降低能量消耗,所以不會打獵到一半突然沒力,還有我要讓你隨時警覺,所以不能讓你想要睡覺」。

而科學家發現晚上照到藍光,會讓人更想吃東西,同時也會造成肥胖,「準確地說,會讓我們多吃進去26%的食物,同時減少13%能量的消耗」,理科太太生理時鐘會讓你想吃、燃燒不掉多餘的熱量、又會讓人睡不著覺,「如果在減肥的話,完全就是一個在逼死人的概念」。

▼(圖/翻攝 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另外,藍光會增加胰島素的抗阻,讓葡萄糖沒辦法被搬運去它應該去的地方,此時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比較少,所以對糖尿病的人影響會更大。理科太太最後提醒,睡覺前讓房間的燈光盡量保持暗一點,如果怕黑或是需要光的話,可以用比較暗紅色的燈光來代替夜燈,「紅光相較之下,比較不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她也提醒有兩歲以下小孩的家長們,開燈睡和關燈睡覺的小孩比起來更容易近視,「所以睡覺請關燈,關燈睡好覺」。

往下觀看更多新聞!

3C產品越來越普及,人體接觸藍光也越來越頻繁,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經過實驗發現,長波長的藍光刺激8分鐘之後,人體的交感神經會持續被活化讓人感到興奮有精神,持續長達1小時,因此如果睡前滑幾分鐘手機,就會導致精神變好,恐怕延後入睡時間,也影響隔天精神狀況。

▼(圖/東森新聞)


睡前滑手機,藍光傷眼睛,許多人沒注意到的是,越滑卻可能越睡不著,原來是長波長的藍光在作祟,台大醫院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長波長的藍光會害人體交感神經活化,而且就算不滑手機了,還是會持續感到興奮。

台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示國:「在不對的時間,就是非白天,不是日正中午的時候,照到這些藍光的時候,就會增加我們交感神經的活性,讓我們以為現在是白天,你應該有活力一點,多活動一點,這也是藍光滿特別,會影響到我們的生理現象。」

▼(圖/東森新聞)


藍光實驗,讓一名受測者全身包覆鋁箔紙,在睡眠時間前接受高強度藍光8分鐘照射,之後發現他的身體出現興奮反應持續1小時,包括皮膚正腎上腺素持久增加,腎臟的交感神經活性也大增,進而帶動全身交感神經活化,而且心跳速度也比沒照射藍光時,明顯加快。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林頌然:「一天大概5到8分鐘,連續10天左右,交感神經興奮之外,那交感神經傳到皮膚來,也會活化毛囊幹細胞。」

▼(圖/東森新聞)


團隊透過動物實驗,甚至發現小老鼠,明明在毛髮休止期,但是照射藍光之後,竟然長出毛髮,雖然對於人體毛髮沒有辦法達到相同效果,但藍光威力可見一斑,醫師建議可以在電腦或手機加裝紅光程式,濾掉部分藍光,比較一般電腦螢幕,使用紅光程式的螢幕,明顯光度比較暗。

▼(圖/東森新聞)


台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示國:「效果是很久的,不只讓你晚上會晚入睡,隔天早上精神也會不好,跟睡眠長短不一樣,把你整個生理時鐘往後延。」

▼(圖/東森新聞)


醫師提醒短波長、能量強,會傷害視網膜,但長波長的藍光會導致人體興奮,提醒大家睡前盡量少滑手機,以免越滑越睡不著。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