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消失的傳統技藝】 兩岸唯一「紙神明」傳人 他賣屋燒百萬盼傳承 遭譏:留著幹嘛?

2018/10/09 16:00 字級:
兩岸三地失傳將近200年的紙神像,在紙塑工藝師蔡爾容手中重現,不但神明降駕認證,精湛手藝也在國際發光。蔡爾容捨棄高薪,回到家鄉雲林北港,承接爸爸紙塑工藝,並用了五年鑽研百本古書,靠著不屈不撓反覆推敲的精神,找到了紙神像百年不壞的秘密,重現清朝以後,罕見於世的紙神像。他遵循古法做出的神像,不但有著筋骨皮肉,擁有肌肉一般的彈性,更可保存百年。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紙神像是法師公認最靈驗的,一紙二土三木四金銅,不但是神像演進的歷史,也是法師講神明請神,靈驗的程度。他說:「常常一炷香第一遍咒語還沒念完,乩童就起駕就跳起來了,木雕的他們說要一個多小時,金屬的最久曾經要唸四個小時。」蔡爾容的祖父以布袋戲為業,父親替部分戲團雕刻木質戲偶頭。父親當初會開始做紙塑是有一段故事的,當年代天宮紙神像降駕的乩童一路從廟裡單腳跳到他家拍桌子指定父親幫忙修復,這神奇的經歷成為一切的開端。在此之前神像的紙臉都是由中國大陸帶過來的,本土藝師只會做紙糊神像的身體。
 
▼(圖/東森新聞)


曾經有一次在廈門展出令他印象最深刻,那天來了一個坐輪椅的老人,他看到神像就當場開始一直哭,問他才知道,文革的時候他是廟裡的管理員,他說他們廟裡面有一尊紙神像很靈驗,紅衛兵想搶去燒,他不讓他搶走,紅衛兵拿鋤頭柄把他兩個膝蓋都打碎了,他本來想說他這輩子看不到有人會做紙神像了,沒想到還有人會做,所以就一直哭。

▼(圖/東森新聞)


為了重現紙神像的技法,蔡爾容花了五年反覆的做,研究了一百多本古書,不惜賣掉了台北的一棟房子,他形容到:「紙的神像這樣一尊做起來,光這個身體要三十幾道的工序,一道接一道,只要有一道錯了就要全部丟掉重來。」他就這樣丟了將近一卡車,最後丟掉了一棟房子。用這樣不惜一切的毅力找出了紙神像能夠百年不壞的秘密,第一竹子紙是最大的關鍵,因為它不會發霉不會長蛀蟲,它才能夠維持的久,這是最接近當年蔡倫造紙的紙。第二個就是它的黏著劑一定是要天然的,不能用合成膠水因為過了七八年就會失去黏性,只有用麵粉,它凝固了乾了就乾了,不會有失去黏性的情況。第三個關鍵就是使用國畫顏料,一定要礦物性顏料,不然一般的合成顏料,放久了曬太陽多曬幾天就會變色。

▼(圖/東森新聞)​


現在製作紙神明,很多是廟裡乩童降駕就指定找他製作,他說:「像之前七呎一烏日的那個大士爺,他就拿單子給我看,神明來了就直接把我公司的名字,人的名字全部寫上去,說去找他。」 有的時候接到廟方的電話,電話還沒掛,神明就直接出現在眼前,他就趕快提筆打稿。他們想要好好保存這項技藝,可惜目前向雲林文化處申請了技術保存五、六年未果,最後甚至公文回來說:「那個會失傳的就是這個社會不需要的 幹嘛要保存。」即使這樣,他們還是一心希望可以將這項文化保存在台灣。

▼(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在台灣有百年歷史的八家將文化,信仰上具有保護主神的意義,因此在廟會陣頭中往往讓人感到嚴肅,而因部分家將組織因黑道勢力滲入,讓台灣傳統藝術被貼上不良分子的標籤,而忘記這項代表台灣傳統藝術的美。

▼(圖/翻攝自FB 鐵四帝文化藝術創意團隊)


鐵四帝文化創意團隊,帶領北中南三間知名兒童街舞教室共37位舞者,秉持著愛無所不在的精神,在藝人安妮、北港朝天宮、麥寮拱範宮、屏東演藝廳的大力支持下,所完成的新舊世紀融合的台灣廟宇文化街舞。

▼(圖/翻攝自FB 鐵四帝文化藝術創意團隊)


團隊的人都以熱愛街舞與台灣的心,將街舞融合八家將技藝,希望以傳統支撐潮流;潮流推動傳統為念,來打造出專屬台灣人的舞蹈風格,而團長張益彰表示:「我們本是台灣孩子,百年歷史的文化資產應該被看見與頌揚。」他希望透過新舊藝術的融合,可以讓更多人對廟宇陣頭改觀,讓台灣文化重現價值。

▼(圖/翻攝自FB 鐵四帝文化藝術創意團隊)


而這次作品舞作《重生》有三種意涵:一、讓大家刻板印象的舊文化重生新色彩;二、向下扎根,讓新世代藉由文化涵養的認識開啟更有深度的新人生;三、「以環境推動生命;以生命創造環境」為作品意象,願我們都能懷著台灣文化對我們的養育之恩,以更善美的新生命種籽回饋土地,創造更閃亮迷人的福爾摩沙。鐵四帝舞作全企劃以人道主義出發,包含五大核心:品格教育、文化傳承、台灣故事、正能量、愛與關懷。他們帶領大家以街舞人視角對台灣文化觀察認識、了解認同、實踐傳承、創新重生,以T-POP為大家點燃心中台灣魂、流動體內寶島血,以喚起台灣人的愛國使命感。期望大家在對本國文化自我認同之餘,將台灣黃金價值發揮到最大,讓其光亮照耀世界各地,並反射進人們心中永久長存。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