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心起點】從巷口拉到小巨蛋 「黑手提琴家」閃耀登場

2018/09/08 10:48 字級:
穿著汗衫、挺著圓肚,走起路來腳下拖鞋發出噠噠噠的聲響,64歲的「黑手」呂振裕有著不平凡的技能,小提琴在他手上總能發出悠揚的樂聲,是街訪鄰居皆知的「黑手提琴家」。但他卻也曾因外貌,遭到樂器行店員歧視,嗆聲:「買琴浪費!」氣得呂振裕當場「單手反擊」還以顏色。「誰說拉小提琴是穿燕尾服的專利?」打破刻板印象,呂振裕甚至還曾登上小巨蛋,在萬人面前演奏,他要讓世人知道:「人不是看外表,而是要看內在」。

▼(圖/東森新聞)


家中務農的呂振裕,從小就忙於耕作,根本不可能有時間學習音樂,他和音樂的連結,就是下田時隨身帶的小小收音機。「剛開始也不喜歡古典樂,覺得怎麼那麼難聽?」但轉來轉去,總是會聽到惱人的賣藥廣告,最後是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讓他一聽傾心。

從高職電機科畢業的呂振裕,離開家鄉雲林,隻身前往台中打拚,靠著微薄的積蓄開了一間小店面,做黑手維修馬達以及發電機。雖然事業逐漸穩定,也有了圓滿的家庭,但生意上的應酬也越來越多,「朋友比較多,就會揪吃喝嫖賭啊,這我不太喜歡」,呂振裕說。

▼(圖/東森新聞)


呂振裕想起小時候常聽的古典樂,想起了小提琴。某次旅遊時他心血來潮買了一把小提琴,但回家後無論他怎麼拉都拉不出聲音,擔心小提琴壞掉,呂振裕趕緊跑到樂器行求救。老闆才看一眼就說:「這琴新的啊,德國的不錯欸,你攏不會?你很外行欸。」原來是因為呂振裕的弓沒有上「松香」,才發不出聲響。

▼(圖/東森新聞)


心有不甘的呂振裕因此踏上學音樂的道路,連忙請老闆替他介紹老師,起初老師還說:「你這麼多歲了,我還要教你,會不好意思啦」。但呂振裕卻說:「沒關係啦像教小朋友那樣,從頭開始。」從最基礎的「什麼是小提琴?什麼是五線譜」開始學起。

32歲開始學琴,呂振裕可說是年紀最長的學生,但他琴學不懈,只要一有空就拉琴,甚至連老婆都吃醋說:「嘿啦!整天就顧小提琴就好啦,都不用跟我講話啊」。呂振裕苦練許久,原本鄰居嫌棄的難聽噪音,越來越動聽,終於在學琴半年後,演奏出第一首歌曲,小蜜蜂。

▼(圖/東森新聞)


從簡單的歌曲入門,呂振裕拉小提琴越拉越上癮,越拉越動聽,連家裡的三個孩子也一起學習音樂。有一次他騎著摩托車載著孩子去樂器行,想要買一架三角鋼琴給孩子學習,但店員一見他的外貌:拖鞋、背心、因為工作指縫裡還留有髒汙,便露出輕蔑的態度說:「先生,你別碰琴。」氣得呂振裕當場用「單手」彈奏鋼琴回擊。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人不是看外表,是要接觸了看內在。」呂振裕自嘲,自己的外觀看起來比較「粗魯」,和興趣搭不上邊,時常會被人質疑,「怎麼可能會拉小提琴?怎麼可能喜歡古典樂?」但他認為,拉小提琴並非是穿燕尾服的專利,而黑手更不是只能和喝嫖賭抽畫上等號,認為人不應該被定位。

呂振裕的努力讓自己越來越耀眼,他的拉小提琴的才藝更被外界看見,不只成為講師分享自身經驗,甚至還受邀登上小巨蛋演出。「很緊張,沒有看過那麼多人,真的很緊張」回想起那次表演,呂振裕喜形於色,女兒不斷透過耳機提醒:「哪個小節要開始拉喔,第一個音要出來喔。」雖然緊張但也順利完成演出。

呂振裕說:「我不是音樂家,我是一個黑手,拉的沒辦法像他們那麼華麗,那麼漂亮,我只是自己陶醉」。

往下看更多新聞。

誰說50歲以後,就只能在公園跳跳土風舞、打打太極拳?這些平均年齡55歲的叔嬸們,就毫不扭捏地大跳街舞,自信的表演吸引了大批網友的點閱與讚賞。

▼阿姨們自信爆表(圖/翻攝自影片)


你有辦法想像5、60歲的長輩們,大跳街舞的模樣嗎?這段影片會讓你眼睛一亮!熟齡媒體「50+」創辦了「熟齡街舞計畫:就Jump跳」,從2018年7月開始,在粉專公開徵選勇於挑戰的讀者,挑戰年輕帥氣的舞風。團隊人員原本還擔心報名人數少,沒想到竟有超過百位的熟齡讀者報名,許多人還不斷私訊詢問自己是否選上,可見台灣新一代50歲的樣貌,已與過往刻板印象不同。

▼「老,是在自己的想法」(圖/翻攝自影片)​


經過團隊甄選出來,8名平均年紀為55歲的讀者,他們的背景來自四面八方:有退休教師、前程式設計師、退休會計、廣告業主管與大學教授,與家庭主婦。而每個人共通的感想都是,50歲想給自己一個新目標,看見自己可以多麼不一樣。有人說,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為了父母、子女,50歲後希望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目標。有人說,過去自己總是有些膽小,但努力跨過去後,才發現自己可以這麼不一樣。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