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產婦「打包胎盤」燉湯喝 醫:免驚啦!還可熱炒、煮粥吃

2018/08/17 16:54 東森新聞 字級:
產婦「打包胎盤」燉湯喝 醫:免驚啦!還可熱炒、煮粥吃
胎盤是母親與胎兒間進行物質交換的器官,在台灣一般生產完,胎盤就會被當作醫療廢棄物處理,不過,有一名河南的母親產後竟要求「打包胎盤」燉湯喝,讓現場的護理師全嚇傻。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長庚醫院婦產科的蕭勝文醫師在臉書粉絲專頁透露,16日上午接生一位河南孕婦,生完之後就馬上要求將胎盤打包帶回家,當下一旁的護理師全驚呆,經過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該名母親是要帶回家燉湯。

▼(圖/翻攝自蕭勝文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對此,蕭勝文解釋「不需要太驚訝」,表示大陸許多省份都有吃胎盤的習俗,還透露如何「料理」胎盤,除了燉湯之外,還有水餃、熱炒、丸子及煮粥5種吃法。蕭勝文還提醒孕婦,因胎盤屬於醫療廢棄物,若是未來有想要打包的話要提早說,「不然通常會直接丟棄」。

▼(圖/翻攝自蕭勝文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不少網友看到醫生的見解後還是不敢置信,紛紛驚呼:「在處理和吃的時候,怎麼克服啊」、「自己吃自己的胎盤...」、「台灣合法嗎」、「這是一個吃人肉的概念」、「我有點想吐」、「不敢吃」、「我心裡門檻那關過不去」。

▼(圖/翻攝自蕭勝文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但也有網友點頭如搗蒜:「這個非常補的,我們大陸還有人要花大錢去買來做補藥呢」、「吃了很有效的,我客人以前有去大陸吃這個,皮膚會很好」、「 組織結構上看起來口感應該不錯」。

▼(圖/翻攝自蕭勝文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除此之外,還有人解說這道胎盤料理,「中醫叫做紫河車,古時候沒有動物胎盤都是從天然的方式取得,據說很補」,事實上紫河車是指人類的胎盤,在中藥被認為是有補氣養血、補腎益精的效果。


東森提醒您:建議應詢問醫師後,斟酌食用


(封面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新聞:高燒不退…20歲孕婦吃水果胎死腹中!元凶竟是「冰箱殺手」


食物千萬不可與生肉品一起擺放,吃下肚恐性命不保!中國大陸一名年輕孕婦從冰箱拿水果吃,未料高燒不退,數天後才送醫,但寶寶早已胎死腹中。醫師表示,孕婦感染有「冰箱殺手」外號的李斯特菌所致,死亡率高達3成以上。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據陸媒報導,20歲孕婦已懷孕5個多月,平常身體狀況良好,但日前出現發燒、頭痛症狀,孕婦起初以為感冒並無理會,但連幾天高燒不退,被家人送到大陸溫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檢查,沒想到醫師照X光與超音波檢測,赫然發現孩子已胎死腹中,天大打擊,讓家屬崩潰痛哭。

醫師梁輝標抽絲剝繭,尋找寶寶喪命原因,原來孕婦曾吃冰箱水果,但食物卻未與生肉隔開,導致她感染「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即單增李斯特菌)。梁輝標指出,該菌又稱為「冰箱殺手」,是一種對人類影響力較大的食源性人獸共患病原菌,可在低溫生長繁殖,甚至零下20度的環境能存活1年,且單增李斯特菌對環境耐受度很高,酸性環境、酒精也很難殺死。

▼非當事人,與新聞事件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此外,梁輝標說,該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一至十萬分之一,併發的機率仍很小,大多數病患僅出現嘔吐和腹瀉症狀,但疫系統較弱的人需特別注意,老人、小孩感染後恐出現腦膜炎,敗血病等,嚴重時會導致死亡。若不幸侵孕婦入胎盤感染上此細菌的胎兒,死亡率為30%至50%。

▼非當事人,與新聞事件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我國衛福部將李斯特菌被歸類於第四類傳染病,潛伏期長短不一,一般通常為21天,但短則3天,長可達70天。食物為主要傳染媒介,過去發現櫻桃鴨捲、滷牛筋等包裝產品,就連生魚片都是李斯特菌潛在的高風險食物。不過民眾別恐慌,想避免感染,除了要把食物充分洗淨,確認肉品、海鮮熟透,至於餐具與料理器具建議加熱清洗,攝氏72度以上高溫就能殺死李斯特菌。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新北校園墜樓意外! 9年級生3樓墜下腳踝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